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南區唯一實驗計畫 中山高師攜手表藝師資培育

發佈日期: 2021-07-26
【劇藝系提供】南區唯一!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攜手,進行跨校表演藝術師資培育合作。中山劇藝系將協助高師大規劃並開設國小加註藝術專門課程;此外,中山已有4名學生順利通過徵選,未來三年內可至高師大跨校修讀國民小學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以及參加教師資格考試、教育實習與取得國民小學教師證書等培育。

教育部鑒於國民小學教學現場缺乏表演藝術專長師資,自109年起即啟動國民小學表演藝術師資培育跨校合作討論,今年發佈北區、南區2實驗計畫,媒合中山大學劇藝系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為南區唯一的跨校培育國小師資實驗計畫。

中山大學劇藝系主任、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教授陳尚盈提到,劇藝系學生在學期間以劇本及戲劇史為出發點,結合視覺美學、音樂、空間、肢體表演、導演等訓練,透過文本與舞臺的聯繫,培養戲劇創作與研究之能力。同時更能充分將戲劇所擅長的說故事、情境氛圍營造、團隊合作、創意發想等能力運用在不同職涯領域。

此次經過兩次甄選,正取4名劇藝系學生,將自110學年度起至112學年度至高師大跨校修讀。陳尚盈表示,十分感謝教育部的媒合,透過此合作方案可以擴展學生的學習領域,增強劇藝系學生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她也鼓勵學生多多修習。參加甄選的中山劇藝系一年級鄭凱瀚提到,希望能運用所學,讓更多學生愛上戲劇,並勇敢地表達自己,他也期待學生可以因為修了自己的課,而得到不一樣的感受,對人生產生不同的想法。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02年起即獲教育部核定,與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聯手培育大學生,以具備國中、高中表演藝術專長。更自103年起,在教育部支持下,進行國中教師表演藝術第二專長學分班,累積培育了四屆共101位教師,順利取得或轉型為表演藝術專長教師。此外,108學年度起,在中山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媒合下,也協助高中端進行戲劇課程教學與新課綱轉型之準備。此次將透過南區跨校培育國小師資實驗計畫,期待未來從小學到高中,表演藝術的種子皆能深耕萌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