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種夏永續 中山偕雷科畊耘在地

發佈日期: 2021-07-26
【公事所提供】ESG為近年來用於評估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指標。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地有機農「日品‧元品有機米」合作,於日品‧元品有機米旗山基地,辦理「種夏:畊一畝田」活動,對於「社會面-S」、「環境面-E」議題加以回應,進行USR與 CSR合作,將企業資源逐步導入在地,強化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建立大學與企業合作推行社會責任的典範。

活動現場舉行有象徵雙方合作之「稻田認養儀式」,先由雷科公司向有機農致贈「稻田認養」支票;再由有機農回贈貼有聯名標誌的「雷科米」給雷科公司。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雙方聯名推出「雷科米」,將提供給企業同仁、客戶群、供應商,以及社會上有需求的高關懷對象,使各關係人都能享用到無毒健康的有機稻米。

中山大學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種夏:畊一畝田」是對企業既有CSR的延續與創新(2020年舉辦「旗山農遊趣」活動),由管院USR團隊所規劃,結合包含:「企業稻田認養」、「插秧」與「收割」農事活動。企業向有機農認養「一甲農地」,實際支持有機耕作;農民提供企業優質的農產品,獲得收益的保障。讓企業與農民在合作中,逐步建立夥伴關係,並透過活動,參與稻米生長的完整歷程。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管院USR團隊將七月的插秧活動進行調整,在符合防疫規範前提下,邀請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和經理張晉豪,共同參與稻米插秧過程,經由實地勞作與機械工作演示,展現企業CSR行動,並且呼應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郭瑞坤副院長進一步表示,中山與雷科公司的CSR合作,強調的是增強企業的在地連結,並與農村產業結合為主要特色。雷科公司與日品有機米的合作,藉由高雄在地企業與有機農訂定契作,保障農民的收益,鼓勵健康有機無毒的農業生產。透過多方合作,捲動與旗山在地社區、產業的參與,有效促進高雄城鄉關係的正向交流。

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從去年的收割到今年的插秧,不僅象徵著飲水思源,更象徵著公司對於CSR工作的長期投入,與在地產業持續合作,更希望透過公司的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一同加入,關心環境永續,促進在地發展。管理處經理張晉豪則提到,雷科公司的CSR工作由管理處負責執行,在活動推行上,一方面以永續發展為目標,進行逐年創新;一方面,希望將永續精神推廣到職場,邀請公司同仁一同參與,將CSR化為企業永續發展的DNA。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