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全國首創線上參訪實驗室 中山大學培育女性科學家 

發佈日期: 2021-07-13

國立中山大學在全台各級學校停課期間,首度舉辦「女性科學家線上參訪實驗室」活動,一推出即大受歡迎,名額瞬間秒殺!吸引全國35所高中、4百名女學生報名參與。中山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指出,這次活動安排女高中生們線上參訪中山物理、化學、光電工程及海洋科學等4大科系的實驗室,期待能藉此激發她們邁向科學研究路,成為女性科技人才。

「女性科學家線上參訪實驗室」活動,由中山大學物理、化學、光電工程及海洋科學等4個科系的女性研究生,以網路直播方式,線上帶領女高中生參訪4間實驗室,包括:奈米元件與薄膜電晶體顯示器實驗室、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液晶光電實驗室及水生生態毒物實驗室。女高中生們在女性研究生和女性教授、碩博生的詳細解講下,除對科學儀器設備及專業學科知識有更進一步認識,更將解說者視為學習典範,期許自己未來在科技界闖出一片天。

科技部「女性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強調,在台灣從事科學相關職業的女性大約只有30%,而會造成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台灣社會仍普遍存在著「科學是陽剛的學門」的刻板印象。為打破女學生對科學的性別刻板印象、鼓勵她們未來投入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簡稱STEM)領域,中山大學在全國三級警戒期間,首度將「女性科學家參訪實驗室」活動,由實體轉為線上;從報名踴躍情形看來,高中女生們對探求科學知識充滿熱情。

「不用出門就可參訪大學實驗室,太精采了!」屏東女中學生劉妍廷表示,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主要都是透過學校線上課程,吸收自然科學知識,得知中山大學推出「線上參訪實驗室」活動,主題從物理、化學、光電到海洋科學都有,內容豐富,立即報名參加。她在活動中,透過女性研究員深入淺出的講解,對物理、化學等科學領域有全新認識,「能把腦中對科學的想像化為現實」,從女性研究人員的身上,她也看見專業所散發的光芒,受到很大鼓舞。

花蓮女中學生程睿芃則提到,自己從小就對自然科學情有獨鍾,小學階段曾參加科學營隊,透過鏡子反射、吸盤等實驗,認識生活中的科學知識;國中時則報名科學班參與地球科學專題,透過做火山模擬實驗,對科學的熱愛與日俱增。在現今全國停課、在家線上學習期間,她報名參訪中山大學4個科系實驗室,希望自己像塊海綿,盡情吸收,以後立志成為優秀的女性科學家。

談到女性科技人才之於社會的重要性,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根據聯合國發布的17項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其中一項正是「工業化、創新、基礎建設」,這是全球著手第四次工業化革命的開始。未來汽車自動駕駛、機器人技術、3D打印、基因診斷和物聯網等,均和STEM相關領域應用有關,未來的新世界需要長期對STEM 主題具有經驗的兩性熟練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投入創新。為此,中山大學特別在疫情期間,推出線上參訪實驗室活動,希望藉此激發全台女學生學習科學的自信與熱忱,期盼她們未來投入相關領域,讓台灣女性科技人才越來越多。

【附錄】
「女性科學家 線上參訪實驗室」 第三梯次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0zzk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