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起來開Pod! 專家:找到專屬利基市場

發佈日期: 2021-07-08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發表產業報告顯示,2019至2020年收聽Podcast平台的討論、閱聽行為,平均季度成長率高達89%,未來發展深具潛力。中山大學企管系西灣學人團隊舉辦「一起開POD!花惹PODCAST」活動講座,邀請Podcast頻道《花惹發路》創辦人之一張鈺梅,暢談Podcast入門心法。

「找出內容利基市場就不怕被淘汰」,張鈺梅點出「定位」的重要性,她以和朋友創立《花惹發路》Podcast為例,分享找尋利基市場的過程。當頻道確立以創業、自我成長為內容主軸後,團隊進而分析TA屬性與時下相關議題趨勢,在多種社群平台如Dcard、YouTube上,比較相關熱門的討論以及高讚數影片和貼文,張鈺梅總結,理出TA偏好後,再用客觀地角度去發想頻道內容,能大量減少摸索的時間。

張鈺梅接續談及用「心智圖找關鍵字」維持創作靈感。她假設內容以保持自信為「大主題」,則能使用心智圖延伸出如自信相關書籍、電影、勵志故事等關鍵字,而這些關鍵字又能再延展出更豐富的「小主題」,讓頻道內容源源不絕。此外,Podcast的logo與名稱也是關鍵,張鈺梅提到:logo設計必須清晰、明亮,而頻道名稱則盡可能傳達內容定位,方能第一時間抓住目標受眾目光!例如這幾年有名的頻道「股癌」,名稱簡潔直白,就能輕易鎖定對股市有興趣的聽眾,Sex Chat 談性說愛、百靈果NEWS也是很好的例子。

「不要背離初衷」,張鈺梅提醒,切勿因追求流量而迷失Podcast創立主軸,她觀察到,諸多頻道可能因為流量考量,而棄守原本頻道定位與內容。她建議,若頻道起初曝光少、內容定位生硬,能先以老嫗能解、大眾化的主題吸引聽眾,挖掘更多潛在顧客,比方談論股市為主的頻道,便可藉由大學生理財、存錢方法等平易近人的主題觸及更多聽眾。

除了經驗分享,張鈺梅也帶領現場學生操作Podcast 製作軟體服務平台,從註冊、平台注意事項以及如何發布等等,完整詳述建立Podcast頻道方法。「想做就要馬上行動!」她鼓勵大家,找到自己能給閱聽者的價值,慢慢做,保持自信、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做的長遠。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