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辦跨班線上大競答 西灣樂讀計畫展創新成果

發佈日期: 2021-06-21
【中文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西灣樂讀計畫」延續計畫傳統,在「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舉辦期末跨班交流活動。在共同主題的設定下,跨班學生展現「同中有異」的學習成果,彼此交流觀摩。歷年跨班活動的設計多以完成具體作品為導向,例如:西灣文案、微電影、摺頁、辦報等,從各班級初選之後,再進入活動當天的票選,脫穎而出的作品多能呈現新世代精彩的學習成果與創意。

今年的班際活動方向異於以往,透過Quizizz答題軟體讓同學參與線上競答。活動由計畫團隊教師先依據課程單元,指定6篇課外選文讓學生事先閱讀,並由各班學生試行出題,題目還需經教學助理團隊審題修改、教師們試作後,才正式入選活動題庫。

雖然最後單一題目匯入題庫,並沒有標舉個人的成果,不過學生們仍然對此躍躍欲試,表示「期待自己能出一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題目。」從審題和試作過程可以發現,因為肩負著「出題」的使命,學生在閱讀過程會更加深入,不僅對文章的細節掌握度更高,也認真整合文義、設計選項,讓題目靈活變化,增加答題的挑戰。

拜現代科技之賜,Quizizz答題軟體同時可容納200名以上的參賽者,正好符合活動需求;因此每一名學生都可在活動當日爭取最後勝利,上、下午班共有十一班學生,各有200人左右同時參加活動,競爭激烈。參與了一年計劃課程的企管系學生林芝良認為,「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能跳脫中學國文課既有的教學框架,而這個期末活動又帶來不同的刺激:「和這麼多人一起連線挑戰,真的會印象深刻,也會重新看見自己所擁有的文字的力量。」

此次活動最大的挑戰是因為疫情限制,所有課程改為線上遠距教學,計畫團隊也一度評估是否取消跨班活動。考量師生們為此活動已進行了閱讀、出題等許多前置作業,因此利用Webex遠距軟體,克服空間的障礙,順利完成。

計畫主持人、中文系助理教授鍾志偉同時擔任下午班活動主持人。他表示,這次活動結合Webex 和Quizizz 的同步遠距競賽,是「高度體現了教師、助教與學生的緊密互動。」通過師生合力設計的思維遊戲教師建立遊戲規則,學生出題、教學助理審題,讓每個人都高度專注於思辨活動當中,展現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主持一個那麼多人的大型「線上會議室」是相當吃重的工作,鍾志偉助理教授強調,「這要特別感謝活動現場的助教,承擔了操作Quizizz的工作,保持流程順暢,讓學生能更沉浸於閱讀評量的遊戲當中」。這項活動的前置作業期非常長,也有賴以中文系高年級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助理團隊通力合作,史無前例地完成了線上跨班活動的創舉。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