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情放安心 心理師5字訣消除負面情緒

發佈日期: 2021-06-21
【資深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COVID-19疫情壟罩,無論是對病毒的恐懼感、計畫被打亂的無力感、長時間不出門的孤單感,甚至是對未來的焦慮感,諸多負面情緒在無形中使人陷入憂鬱。面對這種情況,「如何調適心情」成為一門重要的課題,中山大學諮商心理師莊雅筑、顏禎慧分享安心5字訣:安、靜、能、繫、望,藉以消除疫情所帶來的不安。

莊雅筑解釋,「安、靜、能、繫、望」5字訣中,「安」代表「心理安適」,透過接收正確的疫情訊息,建構安全舒適的環境。其次,「靜」意指「促進平靜」,練習與身體溝通對話,幫助自己放鬆下來。接著,「能」表示「重拾效能」,了解哪些事是現在做得到的,就能重新掌握控制感。再者,「繫」字意謂「保持聯繫」,保持一定的人際互動,透過情感連結來保持心情穩定。最後,「望」表示「灌注希望」之意,即使在如今社會動盪之際,也別忘了保有對未來的期望,時時提醒自己正念思考、回到當下。莊雅筑認為,只要謹記這5原則,無論產生什麼樣的負面情緒,都能迎刃而解,安心5字訣也不僅限於防疫期間,任何重大災害、創傷事件皆可適用。

針對近期常見的諮商問題,莊雅筑表示,有不少學生因各項活動取消而感到失落,諸如社團活動、送舊家聚、畢業典禮等,「有失望的情緒很正常,這代表你有重視之人。」莊雅筑建議,有此困擾的人可以練習接納失落感,尋找能力所及的替代方案以減少遺憾,像是和朋友約好線上聚會、在自家布置畢典會場等。顏禎慧則認為,原本被排滿的行程空下來之後,「反而是一個回歸內在的好時機」,不妨趁此機會好好整理原先繁雜的思緒,或是利用空閒精進自己的技能,做些過去一直想做,卻沒時間完成的事,「危機有時也是轉機」。

而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也因應疫情,推出一系列線上直播、桌遊及韓劇推薦、暖心小語分享等活動,陪伴學生度過漫長的遠距期間。顏禎慧說明,活動靈感皆是組內腦力激盪而來,未來將進行滾動式評估和調整,持續推出豐富且多元的內容。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