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西灣回憶錄 畢業歌《模樣used to be_》讀檔山海點滴

發佈日期: 2021-06-17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汽笛、潮水、夕照,中山大學110級原創畢業歌唱出西灣回憶。中山大學音樂系6人團隊創作畢業歌《模樣used to be_》,輕快的曲調與不流俗的歌詞刻劃中山點滴,畢業歌創作團隊成員蘇昱嘉分享,團隊盡心將大學4年在中山的生活填入歌詞,希望能有更多共鳴,也希望大家畢業後能透過音樂記住中山的種種美好。

中山大學學生會發起畢業歌徵選活動,《模樣used to be_》在投票中脫穎而出。畢業歌創作團隊皆為音樂系應屆畢業生與校友,音樂系大四蘇昱嘉負責編曲及全製作,作曲的大四林芸瑤也與音樂系校友楊博涵合唱,大四李小可創作歌詞,大四吳伯沅擔任吉他手,貝斯手為大四詹維全,畢業歌MV則由學生會負責製作。

《模樣used to be_》在編曲上別出心裁,以「收音機」為概念,歌曲套入播放、關閉以及收音機雜訊等音效呈現,「想像未來的人聽到這首歌,彷彿按下收音機開關,再次重溫在中山四年的回憶。」編曲人蘇昱嘉笑著說。團隊在曲風和填詞上更下足功夫,輕快的曲風融合多達70軌音效,豐富歌曲層次,填詞方面,則跳脫追逐夢想、熱血等通用詞彙,將猴子、夕陽、五元粥、郵輪汽笛等中山獨有的特色寫進歌詞,生動地呈現學生日常。填詞人李小可表示,歌詞「最後一次看著潮水退去」是整首歌中,讓他感觸最深的一句,「在中山最棒的事情就是一出門就能看到海!」

團隊也分享畢業歌創作歷程,最困難的部分是「時間掌控」,一週內要完成作曲、填詞、錄音、混音,「那個星期我幾乎都泡在音樂工作室。」蘇昱嘉坦言,時間受限確實備感壓力,但團隊仍盡力把歌曲規格做高!過程中不免意見分歧,所幸大家目標明確能相互包容,「完成這個作品是很開心的,一定要是我們自己滿意的作品才能拿出來發表給大家」,最終趕在活動截稿前完成上傳。

此次畢業歌MV編劇、拍攝與剪輯皆由學生會負責,學生會會長、機電系大四林子盛提到,MV劇本搭配歌詞意境,描述畢業生踏入職場後,回憶起在中山的大學時光,呼應編曲「按下收音機開關」的概念。中山大學學生會也替110級畢業生打造專屬IG帳號「西灣‧存取」,紀錄畢業歌活動與各系所、團體給予110級畢業生的祝福。今年也要從中山畢業的林子盛表示,中山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自己希望大四畢業前能為中山留下些什麼,也期盼中山未來每年都能有畢業歌的傳承。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