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DGs角色扮演 桌遊培力永續行動家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統一超商合作舉辦「青年永續扎根計畫SDGs培力工作坊」,以桌遊角色扮演帶領學生理解SDGs內涵與企業實務,建立起與永續圈的弱連結,期望啟發學生永續精神,未來可在相關議題上,發想出各種創新方案並結合行動力。

「青年永續扎根計畫SDGs培力工作坊」邀請「優樂地」帶領學員體驗「步步為營」桌遊,扮演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領域專家,結合專長和策略,一同建造永續城。其中,遊戲過程中玩家會不斷遭遇潛在風險,過程中可實際學習了解SDGs個案與相關知識,也藉此思考永續議題內涵。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表示,現在的永續發展已不再像過去,完全只是單向式的投入、成本專案的概念,更趨向於讓永續可以落實在未來新興服務或是商業模式。西灣學院正是扮演嘗試推廣開端的角色,讓學生可以嘗試創意自主發展,而中山大學新設的社會創新研究所以永續發展作為核心目標之一,所有的學生可以在目標中尋找自己可以在未來社會對接的工作或是研究,為社會做出一些改變及貢獻。過去西灣學院已舉辦過許多SDGs相關活動,此次優樂地用桌遊實務性的問題,不管是大學生或研究生,都能更深刻地了解到更多SDGs相關議題。

為什麼要學永續?跟我們有什麼關係?西灣學院人科學程副教授謝如梅舉出學生經常發問的問題,有時就算學生學了,覺得有道理,但卻又沒有動力去實踐它。謝如梅提到,本次工作坊中可以讓學生了解,「永續」這件事情影響的層面很廣,從個人、企業到國家,甚至到全球皆層層相關,個人若沒有意識到自己攸關整體的影響性,那個人實踐就會失去意義和動力。「我們希望可以埋下一些『個人攸關世界』的種子」,讓大家都有這樣的意識,才能在社會關懷、經濟發展中落實永續的概念。

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創辦人兼理事長曾華翊認為,西灣學院是一個將來從事社會創新有高度發展性的好地方,可接觸到社創、跨域學習、永續議題,此次藉由這樣的環境與機會,讓學員在玩遊戲的過程,接觸永續議題不生硬的一面,從又廣又大的問題中聚焦,實踐合作到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

優樂地永續總監Sammi驚艷於中山大學學生自主學習的效率,工作坊中反應相當熱絡。除了中山正規畫SDGs議題發展,若能再搭配企業資源,便可形成產學合作機會,能夠給予學生更多了解SDGs的契機。她觀察,參與工作坊的學生遍布不同科系,也呼應了現在企業針對SDGs議題上,並不侷限在單一專長及產業,而是每一個面向都需要具有永續思維,強調跨領域的合作。

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大二學生王以珊在參與工作坊結束後表示,雖然遊戲的解釋很簡單,但就因為乾脆又明確,引起了她對綠建築等永續議題的興趣。由於本身就很喜歡玩桌遊,加上遊戲需要策略和規劃,例如要如何讓專家做擅長的事情,所以玩得很投入也很盡興,可以從實際模擬的經驗裡面認識更多SDGs的概念。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保護、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等面向。統一超商長期關注SDGs,積極推動永續經營,這兩年也推行「青年永續扎根計畫」,希望透過培力活動,讓更多青年參與及實踐永續議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