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讀懂親密心關係 心理師:既獨立又相互扶持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女友為何生氣?無法理解男友的想法?點開Dcard感情板,大學生戀愛困惑多多。中山大學「親密心關係」系列課程邀請曾參與教育部補助計劃的咨商心理師顏韻純與學生面對面,探討伴侶關係,從而提升與戀人彼此之間的相互理解,減少親密關係中的衝突,修復受損的關係。

「不是嫂子,是歌手楊丞琳」,心理師顏韻純以歌手李榮浩曾登上微博熱搜的一句話為例,說明在一段感情中,良好的狀態應該是互相獨立又互相支持,沒有誰應該成為對方的附屬品。如何建立並維持這樣健康的親密關係呢?顏韻純表示,透過提升滿意度、降低衝突,從而加強關係品質,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想要提高彼此的滿意度,首先要從「理解對方的情緒」入手。顏韻純說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在觀察對方心情的同時,要嘗試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在情緒內裡,接收所釋出的訊息,明白對方真正想要傳達的東西。現場有學生提問,若吵架可以釐清對方的需求,「越吵感情越好?」顏韻純回應並非如此,她解釋,有些人會因為憤怒,直接用「控訴對方」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但有些人不會;且大部分情況下,吵架對一段親密關係的作用總是偏向負面的。

加強交流的品質後,可以進一步追求更好的關係。什麼樣的親密關係算好、算不好?現場與會者積極表達想法,有學生表示,沒有辦法得到安全感的關係令人不滿;也有人認為,大吵小吵不停歇的關係令人厭煩。現場一對參與課程的情侶表示,彼此對伴侶關係最滿意的狀態都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時刻。顏韻純認為,根據耶魯大學心理學系成員羅伯特·斯騰伯格(Robert Sternberg)提出的「愛情三角理論」,只有一段同時具備可及性、回應性與投入性的戀愛關係,讓人感到有默契、穩定和安全,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