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綜大系統聯招考生全國最多 中山大學:考1次填4校志願

發佈日期: 2021-06-07
頂尖大學轉學考人數呈下滑趨勢,但由國立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及成功大學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其舉辦的聯合轉學考報考人數卻不減反增,從105學年的4279人,成長到109學年的5279人,5年成長2成3,是全國去年轉學考報考人數最多的學校。中山大學教務長林柏樵分析,這是因考生考1次就可選填4校志願,選擇比各校單招來得多元。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多所頂尖大學轉學考人數下滑,以台灣大學為例,報考人數從99學年的3166人,下滑為109學年的2602人,減少1成7。政治大學由99學年的2867人,下滑為109學年的2199人,減少2成3。

相對的,由多所大學組成的「大學系統」,近年舉辦聯合轉學考,考氣則越來越旺。以由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組成,今年起納入政治大學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為例,系統內各校舉辦聯合轉學考逾10年,報名人數從99學年的1689人,成長到109學年的2373人,十年增加4成。而由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過去5年則成長2成3,109學年的報名人數更達5279人,成為全國去年轉學考報考人數最多的學校。

對此,中山大學林伯樵教務長表示,全台目前有2大大學系統辦理「學士班轉學生聯合招生考試」,分別為台綜大與台聯大。台綜大聯招考生人數,之所以超越台聯大系統,主要是因台綜大聯招校系較多、招生名額也較多,因此,對考生來說,報考的誘因相對增加。

他進一步指出,台綜大系統四所大學:中山、成大、中正及中興,分別位在高雄、台南、嘉義及台中等不同縣市,對於那些想同時報考這幾所大學的考生而言,報名1次、考試1次,除可省去四處奔波赴考的麻煩,以及減少報名費的支出,更可同時選填最多達15個校系的志願,「就是這些誘因加起來,吸引大批考生報導,讓台綜大轉學考報名人數居全國之冠」。他更預告,110學年度將有多達66個類組供考生選擇。

林教務長表示,台綜大系統聯合招生,不但方便考生「考一次就可選填4校志願」,對各校系來說,也會因整體聯招學系種類多元,吸引而來的考生,比各校單招來得多元,可選才的比率相對提高。

他表示,四校在招生項目方面,分聯招組和單招組,性質類似的科系會以聯招方式,讓考生透過選填志願擇優分發。至於哪些領域最熱門,林教務長以109學年度為例,就報考人數來說,聯招組以理工類組最多,其次為管理經濟類組,第三為電資類組。

【附錄】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5501820%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