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在家「做伙來陷眠」 中山大學首辦線上「鹽夏不夜埕」

國立中山大學每年5月底於鹽埕街區推出的「鹽夏不夜埕」夜間藝術策展,今年因本土疫情爆發,師生臨機應變轉戰線上直播,集結鹽埕在地藝術家、企業及社區代表,以「做伙來陷眠」(台語:一起來做夢)為主題推出一系列直播節目,邀民眾居家防疫期間「線上相會」,一起話鹽埕、領略鹽埕風華。

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表示,鹽夏不夜埕活動自2018年起,年年舉辦,今年邁入第4年,原定要擴大活動規模,不料活動登場前,全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得取消所有實體活動。師生為不讓中山大學這項「傳統活動」臨時喊卡,在短短2週內,將取消的實體活動全面改為線上直播。

宋世祥強調,今年活動雖遭逢疫情,但師生團隊仍致力呈現,期待線上節目與實體活動一樣精彩。「鹽夏不夜埕」活動自5月29日起至6月5日晚上7點半,在臉書粉絲專頁推出,直播節目包括:開幕儀式,邀請到鹽埕社區代表、業界人士、藝術家及中山師生等,上百人透過網路串流軟體,線上齊聚一堂。

此外,「夢的進行式」節目邀請到藝術家蔡慧盈、彭譯嫺及阮永翰等,與民眾暢談藝術;「鹽埕觀察家─我們發現的四大鹽埕秘密」,由中山大學人科學程所開設的設計文化與人類學課程學生,帶領觀眾揭開鹽埕有趣的現象;「夏夜微醺x1950年代的鹽埕風華」,邀請坐擁3間鹽埕酒吧的老闆阿樂,及鹽埕在地文史工作者兼醫師沈政璋,用不同角度夜聊鹽埕;「我們在市集裡做夢聊天」則邀請到高雄市集餐車Holycow手工漢堡和市集攤商浮繞的創辦人,與民眾分享創業的艱苦辛酸。

宋世祥指出,這些節目內容雖然橫跨裝置藝術、表演藝術、導覽及市集,但其實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那就是「做伙來陷眠」,師生希望透過這次線上直播,讓民眾了解,過去的鹽埕是各地移民實現「高雄夢」的地方,希望參與線上直播的民眾,也都能從直播節目中,重拾夢想的勇氣,勇敢追尋夢想。

「鹽夏不夜埕」是由中山大學USR-C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中山大學人科學程與HISP高雄灣岸創生計畫主辦,加上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的藝文支持,希望將大學創新能量結合鹽埕舊有歷史文化,與當地居民合作開創鹽埕新意象,透過一年一會的鹽夏不夜埕活動,讓鹽埕回歸過往引領潮流的角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