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當夾心餅乾! 職場心理學教戰生存不踩雷

【西灣學院提供】老闆喜歡你嗎?什麼是「盲目我」?銳利提問展開職場內視之旅。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合作舉辦職場心理學系列課程,特別邀請中山人管所校友、資深人資顧問孫茄綾(Debra黛博拉),為已有職場相關經驗的學生領航,從「心」檢視職場生存之道。

孫茄綾從事顧問工作累積數十年經驗,她借重精準到位的測評工具,替許多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執導過企業轉型、組織再造等顧問案。此次規劃兩日工作坊,首先從「公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談起,讓學員以此進行自我介紹,彼此認識不一樣的自己;接續以「我訊息」結合同理心,教導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課程由職場心理學說起,再以教練式領導分析,提點處在職場夾心餅的學員,不論是基層小主管,還是日理萬機的大老闆,都能經由內觀自己思考的脈絡,找出過去不曾知道的盲點。

孫茄綾過去曾針對華人組織,研究「華人組織不忠(逆)的概念初探」,她表示,許多研究與理論,往往都以正面的方式提到組織凝聚、領導風範等,但很少人會從負面表列,從「忠誠」兩個字來談起。如何檢視自己所處在組織內的位置?孫茄綾建議,可以從「親」、「忠」、「才」三方面去推導。例如,王姓員工跟老闆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他對老闆十分忠心,雖然他的能力不是特別好,但老闆就會認定他是「耳目眼線」;反觀羅姓員工一樣跟老闆沒有血緣關係,能力超級好卻常常頂撞主管,老闆就會默默地認定他是「防範對象」。孫茄綾也延伸補充,在主管的心目中往往有兩把尺,一把衡量你的優良表現,另一把則紀錄你的NG行為,但千萬要記得「功過不能相抵」,別以為多做好事情,主管就會寬恕你的NG行為。

孫茄綾也介紹教練式領導,分別以「4F」、「ORID」與「GROW」三種方式,讓小組進行實操與模擬,由於各組皆有在職就讀中山EMBA的學員,討論時更能發覺主管與員工間的想法落差。除了有學員驚呼「老闆想法真的跟自己想的不一樣」,EMBA學員也發現,過去自己以為可行的方式,實際上有太多自以為的觀點,面對新世代的年輕人,更應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

中山企管系碩一的蔡毓書表示,過去自己擔任教師職務,也學過「我訊息」的手法,但從來不知道可以這麼巧妙地使用該技巧,經由講師深入淺出的示範,讓自己獲益良多,體悟更上一層!將就讀人管所的蔡孟君則回饋,講師的三種教練手法真的很棒,非常接地氣。EMBA16校友張文雄更表示,從工作坊中習得「如何與部屬進行溝通」,他決定公司週一開會時就要立刻實際演練!

本次工作坊為「西灣我課」募課平台辦課成果,「西灣我課」強調「以學生為學習中心」和「自主學習」,未來也將持續不斷提供新契機,期望有更多不同領域的課程開設,提供學生更多實務所需的能力,持續主動學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