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加速篩檢! 中山海政中心籲採購全自動檢驗機台

【海洋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為有效確保醫護量能,用以照顧新冠肺炎患者,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簡稱海政中心)認為,若要減輕醫護及防疫人員之工作負擔,「無需人力操作的事情交由機器處理」應當是一項好的政策選擇與做法。因此,海政中心27日投書呼籲由紓困基金撥款購買全自動病毒檢驗機台,迅速提高檢驗量能,加速消化疫情熱點累積之篩檢量,並實際達成大量精準篩檢之目的。

中山大學海政中心主任兼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胡念祖特聘教授,與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碩士生劉得彥說明,目前對新冠肺炎最終確診的檢驗標準是透過qPCR判定,若由人力進行,檢驗時間長達3至4小時。隨著篩檢量大增,單一家機構的檢驗量能若要提升,除了增加設備、人手與工時外,同時也提高了篩檢人員染疫風險,長此以往,必定對檢驗部門造成沉重負擔。劉得彥大學時就讀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由於曾在生化研究實驗室操作過PCR,有相關經驗的他提出,若能透過自動化檢驗流程,定能降低操作人員之染疫風險,並加快檢驗速率、提升篩檢量能。

海政中心觀察,早在去年4月便有媒體報導指出,衛福部與國內廠商大江基因共同發表全台首部、全球第二部的全自動新冠病毒檢疫設備「QVS-96病毒掃描機」(售價70萬美金),能24小時運作,單日檢驗檢體量可達9百件,精確度達99.9%,且該病毒掃描機已獲得我國疾管署勘查確效,目前已在昆陽實驗室以及桃園聯新醫院使用。若未來使用順利,其他地區會視疫情需求進行設置,亦有助於對流感季節高峰之檢驗效率。此外,去年12月,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與列特博生技公司合作,研發出全自動檢驗設備AIO48,一日可檢驗1千件,可見國內生技產業之研發實力與量能。而今年5月疫情升溫,大江也宣布緊急停止預計外銷、單日檢驗量可達1千9百件的「QVS-96s病毒掃描機」,加入防疫國家隊。

劉得彥以數據比較檢驗量能,從去年3月11日34家檢驗醫療機構一日可驗3千2百件,到今年5月15日126家檢驗醫療機構,一天共驗1萬6千件。由比例上看,檢驗量能的提升,「目前根本上是透過『檢驗單位數增加』所達成的」。劉得彥質疑,只靠檢驗單位數量的增加,實難以看出政府採行了何種擴大篩檢量能之超前部署。

海政中心呼籲政府,台灣既然已擁有自製且通過歐、美認證之精良全自動檢驗機台,政府若能立即從6千3百億紓困基金中撥出2億購買10台全自動病毒掃描機,單日檢驗量即可達1萬9千件,超越現行所有檢驗醫療機構單日檢驗量能之總和,可以實質地體恤所有日夜辛苦篩檢、疫調的防疫同仁,並維持醫護量能給需要的病患使用,各地方政府亦可立即加快速度進行廣篩,以安民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