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邁向2030雙語國家 台國際化人才需求攀升

發佈日期: 2021-05-20
【資深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落幕,今年參展企業中,不少企業因應國際化人才需求,對求職者的雙語能力非常重視,包括:首次進入校園徵才的合作金庫,就為響應政府力推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廣設雙語分行,招募雙語人才,富邦金控、科技面板業等,則因應產業屬性,除重視求職者本身的專業技能,也要求一定程度的雙語能力。

據托福官方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超過6成(62.1%)的企業,在徵才時會參考英文成績,更有高達9成(93.7%)的公司表示,工作內容會使用到英文,雖然不同類型的企業對英文程度的要求不一樣,但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已成未來趨勢。

以金融業為例,為響應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許多銀行開始擴增雙語示範銀行。合作金庫人力資源部科長藍國生表示,合作金庫擁有全台最多分行,且預計於2030年全面完成雙語分行,在海外也有高達24個據點,因此對於雙語人才的需求極大。此次到中山校園徵才,求職者的雙語能力是審查重點項目。對於中山大學全力朝「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他鼓勵中山學生,把握學校給予的學習資源,在校期間就把雙語能力培養好,未來進入職場會具有相當大優勢。富邦金控業務經理林智文則指出,雖然保險業較看重業務個人的專業能力,但若外語能力優異,在與顧客互動推廣境外保單時,會非常吃香。

科技業對雙語人才的需求也不惶多讓。面板產業業者指出,不管是在研發、產品開發、製程設備等,都需要具備英文能力的科技人才與國外客戶聯繫,才能確保設備的運行或改造。他舉例,公司在海外設有研發單位,其中有三分之一為台灣人派駐,在研發過程中會與美籍、荷籍同事,以全英方式討論,並以英文向外國主管彙報,因此英文能力絕對是挑戰更高職務的必備能力。業者也提到,中山大學將在新學年成立電機、機電、化學等三系的全英語授課專班,這對科技業未來的雙語人才需求來說,相當有遠見。

「與企業互動、了解就業趨勢後,我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性。」政治經濟系大四蔡侑齊舉例,金融業對多益的標準門檻大約在600分左右,而科技業對管理人才的英文能力要求更高,700至800分是標準。他認為,系上以全英授課方式講授統計學,對他的多益英聽能力有相當大幫助。資訊工程學系碩二學生徐易指出,透過這次就業博覽會讓他了解到,基礎的英文能力能幫助科技人與外國客戶洽談,而碩士班課程會閱讀大量英文論文,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自然能提升基本的英文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