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中天52看台灣媒體 陳申青期老品牌堅守新聞價值

發佈日期: 2021-05-17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邀請中嘉有線電視網路集團特別顧問陳申青,來校為行傳所學生解析中天52下架案的後續現況。陳申青認為只要持續保有新聞專業,堅守老品牌的媒體形象,中天新聞台不會因為離開電視平台而失去發聲機會,可信度高的媒體仍能獲得大批閱聽眾的支持。

中天新聞台下架後轉戰網路影音平台,於新聞節目當中增加前所未見的主播「吃火鍋」、「cosplay禰豆子」橋段,陳申青對新聞娛樂化表示不認同,並解釋新聞台價值在於播報一則具專業度的報導,不應該迎合部分觀眾口味,而做出模糊新聞焦點的行為。

提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唯一的電視台頻道「中視新聞台」,是否有增加收視率的可能?陳申青強調,找對人才及善用優勢很重要,此外,妥善整理歷史資料照片,也可增加新聞內容的競爭力,他舉例,曾有電視台想找出周杰倫及吳宗憲首度同台的照片,但因為當時周杰倫尚未出名,因此建檔時沒有將其姓名記錄下來,造成後來得大費周章尋找照片。他表示,每一次的細心建檔,都有助於日後以精彩的內容,提升新聞的可看性。

針對媒體常被民眾以政治色彩劃分,陳申青表示相當可惜,鼓勵學生未來從事新聞媒體工作時,可以站在專業、忠於事實、公正的角度做自己,「你心中的空氣是什麼?」他期待學生傾聽心中的聲音,拋開現有的標籤,不必理會可能會遭受的謾罵,成為一個為事實而生的記者。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授課教授蕭蘋表示,希望這堂課能讓學生了解現今媒體的困境及其應對方式。行傳所香港籍碩一生羅有成分享,他過去曾在香港當過記者,比較兩地媒體生態發現,台灣的新聞內容較易受到政治立場影響,此次藉由講師中立分析,讓他更清楚中天從電視台頻道轉到網路平台的始末,也更了解台灣媒體現今生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