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常行動環境革命 「循環綠活節」推動永續

發佈日期: 2021-05-13
【社會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USR深耕型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於中山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2021循環綠活節」,藉由維修、循環使用、共享、都市菜園等,推動永續轉型。活動適逢地球日之後、母親節前夕,上百位民眾一起用日常行動修復地球,向大地之母致敬。

國立中山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負責人、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說明「循環綠活節」意涵,她提到,面對氣候危機與生態環境問題,地球已無法負荷當前的計畫性淘汰與線性經濟的發展模式,大學社會責任可以是大學串聯在地公民團體、公私部門與市民朋友,藉由實際行動在學校、社區、鄉鎮或城市中推動永續轉型。現場正式啟用基地的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互動式背板,活動也呼應了包括「責任生產及消費」、「保育海洋生態」、「氣候行動」、「永續城鄉」、「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優質教育」及「多元夥伴關係」等多項指標,未來也將持續進行相關推廣活動,邀請更多市民加入日常生活的環境革命。

「循環綠活節」活動多元,如邱花妹開設「社會調查與研究方法」,課程學生以展覽呈現廢棄漁繩網的循環使用可能性;也從回收站取得廢棄漁網、由藝術家「織織人」帶領民眾編織成提袋賦予廢棄物新生。中山大學「社科院屋頂菜園志工團」也至現場推廣當前正夯的都市菜園、可食地景,帶著親子動手種植香草、調製香草茶。「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則帶來自製的自然遊具、兒童二手衣物交換,以及環保主題繪本說書;另有山津塢大漁旗明信片絹印、以回收瓦楞紙製作紙影戲偶與操演、玩具圖書館、紅豆畫室親子戶外寫生,讓大人小孩可以在草地上共享綠色生活。

此外,為提倡能源轉型、讓市民認識再生能源,「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展示太陽能發電與儲電系統,並現場利用太陽能發電,當場製作爆米花與刨冰,活動大受歡迎。而為了鼓勵在地飲食,綠色消費與綠色交通,除了有旗津在地青年手作甜點擺攤,高雄市府環保局也協助市民辨識環保標章、碳足跡標籤、MIT微笑標章、在地農產品CAS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與TAP產銷履歷。YouBike也在現場提供有意願的民眾進行城市共享腳踏車的系統登錄。

其中,「維修咖啡館」社區活動極具循環永續精神,由邱花妹推動的「南方修理聯盟」成員合作辦理,包括中山大學「服務學習:永續發展與服務體驗」學生志工、「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家電班、「小家電診所」維修志工。「維修咖啡館」讓市民有機會透過修理延長家電壽命,實踐循環綠生活。當天共計有19件物品送修,修復率42%,成功阻止18.91公斤的家電垃圾被丟進焚化爐,潛在減少166.5公斤的碳排放。

一位帶家電來維修的民眾表示,原先不抱期望地帶著家電來試看看,「沒想到維修志工真的可以把它修好」。過程中,他也跟著維修志工學到簡單的維修技巧,讓他興起自己動手學修理的想法。中山大學社會系大二學生李霽洋在此次活動擔任氣候志工,他表示,活動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維修咖啡館,透過與社區大學合作,有許多厲害的師傅免費幫居民們維修日常用品,在這過程當中,維修活動除了幫助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減少碳排放之外,更有意義地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被串連起來,讓在地感情更加活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