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南部大學手沖交流賽 中山咖啡社再度奪冠

【資深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咖啡社再創佳績!國立嘉義大學咖啡研習社舉辦「第三屆中南部地區手沖交流賽」,中山大學繼前年首屆賽事奪冠後,今年二度參賽,由企業管理學系大二學生王煜凱、電機工程學系大三學生蘇亦豪、電機系大一學生梁惠傑組成的「大顆的水晶餃是蒸肉圓」隊,靠著平日對咖啡的熱愛與前一天晚上特地先至嘉義特訓的努力,從6所大專院校共19支隊伍中脫穎而出,與地主嘉義大學學生周佳雯的「coffee dream」隊並列冠軍。

比賽分為3至4隊取1隊晉級的初賽、2取1的複賽與決定前3名的決賽,每輪賽事都會準備20種來自不同店家、烘培度、產地與處理法的咖啡豆,從中隨機抽出1種作為比賽主題。團隊須在10分鐘內,快速掌握咖啡豆的特性,並決定最後由哪位選手獨留場上操刀,再用10分鐘時間,沖煮出酸、香、甜平衡又具有特色風味的咖啡。

在冠軍賽中負責沖煮咖啡的蘇亦豪表示,比賽前看到規章,以為20分鐘準備時間很長,沒想到實際進行流程訓練時,發現最多只能嘗試沖出4杯成品。比賽的另一項挑戰是,由於賽前不知道會使用何種咖啡豆,所以要在準備階段的10分鐘內,快速與組員進行各種參數調整,相當考驗平時沖煮咖啡的經驗。決賽場上蘇亦豪與王煜凱各自進行2次沖煮,互相品嘗,討論彼此的成品,最後決定由蘇操刀。他依據團隊建議與自身判斷,加快節奏修正參數,最後成功端出成品。

現場專業評審將整杯咖啡由熱到冷細細品嘗。評審認為,中山大學「大顆的水晶餃是蒸肉圓」隊與嘉義大學「coffee dream」隊的咖啡,都符合市場消費者的喜好,其中,「大顆的水晶餃是蒸肉圓」隊成功煮出烏梅、甘草、杏仁與木桶威士忌的風味,並有著輕盈順口的口感,地主嘉義隊的表現也很亮眼,經過激烈的討論,兩隊雙雙奪冠、並列第一。

「第三屆中南部手沖交流賽」圓滿落幕,下屆賽事將移師至中山大學舉辦。蘇亦豪表示,舉辦比賽不容易,中山咖啡社接下來將尋求校外咖啡店與咖啡師等專業資源,希望明年也能順利吸引各校踴躍參與,團隊也會繼續努力,致力將冠軍榮耀留在中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