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攜手高醫大十年有成 論文被引次數全球前1%

發佈日期: 2021-05-05
國立中山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成立「攻頂大學聯盟」邁向第10年,在全球頂尖學術指標查詢—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2個專業領域中,兩校在「臨床醫學」、「化學」、「藥理學與毒藥學」等領域,被引用次數皆達全球前1%,且累計合作發表論文數達2400篇,成績亮眼。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這是公立研究型大學與私立醫學大學互補、互利所結出的豐碩果實」。他進一步說明,兩校自101年起投入跨域合作,研究主題包括:臨床醫學、醫學工程、智慧醫療、環境醫學、轉譯醫學、環境醫學及新藥開發等。如今,研發成果陸續「開花結果」。

鄭英耀校長以中山聯合高醫成立的「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為例表示,兩校已多次應用質譜儀進行臨床醫學研究,如中山化學系講座教授兼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就與高醫大副校長洪文俊團隊研發出「只要一滴血,就可快速檢定糖化血色素的含量」,也與高醫大洪文俊副校長、前高醫院長、乳房外科教授侯明鋒合組研究團隊,開發出能提高乳腺癌診斷準確率的生醫質譜檢測技術,這項研究已獲刊國際專業學術期刊。

此外,在全球疫情肆虐下,中山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開發的「超靈敏易測瓶」,在與高醫大副教授王聖帆團隊合作,進行臨床檢體盲測驗證後,現已證實該研發靈敏度極高,可快篩出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這項研發也適用於其它傳染性疾病快篩,如伊波拉病毒等,未來在特定病毒流行季節,或疫情無預警爆發時,就可派上用場,大幅降低醫檢人員的壓力,防止疫情急速擴散。

鄭英耀校長強調,兩校合作的第一個十年,成果卓著,雙方接下來將繼續合作,聚焦AI、智慧醫療、天然藥物與癌症醫學等領域,期待能與高屏地方政府結合,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包括醫學科技、醫療器材、檢測儀器等。透過產學合作,共同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一同帶動台灣醫療研究與周邊產業的全面升級。

中山大學與高醫大兩校除共同投入研究,在教學、學務、產學合作、國際事務、行政等各面向,也有密切的交流。教學方面,中山與高醫目前合開「生物多樣性」與「表達性藝術治療學程」跨校整合學程,也建立跨校輔系、雙主修、校際選課等跨領域學習機制;此外,雙方更合作推動遠距教學課程,打造無疆界的全時學習環境,「選擇中山、就擁有高醫;選擇高醫,就擁有中山」,共同培育優秀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