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雙語大學 中山大學成立全英語授課社群

發佈日期: 2021-05-10
【教發中心提供】全英師資Ready Go!配合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國立中山大學規劃為期10年的全英授課計畫打造雙語大學,目標為全校碩士班課程皆使用英語授課,以及大學部各學系均提供全英授課專班。為協助教師提升全英授課水平及能力,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本學期起成立「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期望透過社群教師的協助及意見交流,增強校內教師全英授課的技巧並精進其專業發展。

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說明,「全英授課教師社群」正式成立,力邀西灣學院李香蘭教授擔任召集人,目前規劃每學期安排4場活動,內容包含教學培訓、講座、工作坊、教學觀摩與討論、教學理論與實務等,3月底已舉辦第一場活動,活動透過意見交流及小組討論聚焦全英授課的備課方法,以及建立融洽學習氛圍途徑。

「全英授課教師社群」首場活動由召集人李香蘭教授帶領,針對全英授課的課前準備和計畫,討論著重在英語授課的潛在挑戰以及教學焦慮。李香蘭舉例,英文字彙量不足的學生有極大可能會因不了解上課內容,而對課程產生抗拒心理,導致學習意願低落。為了確保學生充分理解課程內容,她表示,教師可以將每堂課分成三個階段,依序為:複習上堂課的重要內容、講授新進度以及在課堂尾聲替學生做摘要式總覽,以提供清楚連貫的知識。

若上課氣氛過於沉悶低迷,李香蘭提到可透過導入與課程相關的遊戲促進學習熱忱,或進行測驗及小考激發學習動力。「建立融洽的學習氛圍」則在全英語授課環境裡更具挑戰性,活動現場分組討論,社群教師在集思廣益後討論出兩種對策。一為採用有效的課堂管理,具體地說,每學期第一堂課就應鄭重宣布課堂規章並嚴格執行;指派作業時也應當附上清楚的題目和格式要求,甚至提供範例讓學生參考。二為建立良好師生關係。上課互動時可以與學生保持眼神交流,以確保每個人是否專注並理解課程內容;若學生積極參與課程,舉手回答卻給出錯誤答案,建議有技巧地提示導引標準答案,逐步建立其學習自信心,進而產生學習興趣。倘若學生私下尋求課業上的協助,除了給予具體意見外,也可在學生表現出色的地方給予肯定,以增加學生的信心。

至於教師全英授課焦慮,李香蘭建議教師依據每週課程內容的預計進度表授課,並用英語編寫所有教材,甚至在每次上課前做好課堂時間分配避免慌張感。倘若使用英語教學時有任何疑慮,都可以透過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尋求協助建議。

為協助中山邁向雙語大學,教發中心設立全英授課教師社群,以因應教師和學生在全英語授課時可能面臨的挑戰。謝東佑提到,教發中心也將建立全英授課社群網站及line群組,以公告活動和方便教師進行意見交流,希望讓中山成為臺灣大專校院雙語教學領頭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