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掌握產業趨勢 中山團隊取經企業強化鏈結

發佈日期: 2021-04-29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為了瞭解高雄在地產業的發展脈絡,掌握產業發展趨勢,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率校內主管團隊參訪校友企業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借鏡其研發創新與全球佈局,以強化「大學」與「產業」合作連結,未來雙方將推動更密切的產學合作與企業實習。

鄭英耀提到,中山傑出校友、永記造漆副董事長張德盛多次在師長面前,稱讚校友在永記的優秀表現,令母校與有榮焉,率隊參訪一方面深入瞭解標竿企業的營運,另一方面也為在永記任職的校友加油打氣。鄭英耀表示,產業成功的關鍵在於「創新」,企業持續創新必然能引領風潮,成為領頭羊,他也從永記的經驗獲得啟示。鄭英耀說,中山成立已40年,在人才培育、科研創新等方面,要更積極攜手企業,共同促進產業升級、提升產業價值。他也特別提到,今年化學系首度招收全英語專班新生,4年後就是國際化的儲備人才,未來將更積極地推動彼此的產學合作與企業實習。

中山團隊於添永科技大樓會議室聽取簡報,隨即至文化館了解企業沿革與創新發展;參訪由永記造漆總經理陳弘偉介紹公司歷程現況,中山企管系碩士班86級校友、永記造漆研發處副總經理曾世裕安排行程與座談。全程參與的中山大學EMBA第一屆校友、永記造漆副董事長張德盛表示,公司一路走來已70個年頭,一開始含創辦人張添永董事長在內只有3位研發人員,至今已有100位研發人員,在競爭激烈的塗料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著實不易。張德盛也特別感謝中山,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學生,公司內部中山校友人才輩出,與公司一同成長與茁壯,如今都擔任主管要職,功不可没。

永記造漆總經理陳弘偉表示,一般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油漆是傳統產業,其實塗料是進步非常快速的行業,「傳統或不傳統,只是心態的問題」。他認為,社會環境在變動,塗料要求也在變動,企業必須與時俱進,持續投入研發創新,才能因應時代的腳步。他提到,永記造漆研發部門成立38年,100名部門人員研發能量高,許多塗料都是唯一有能力開發成功的廠商,永記的塗料在生活及各行各業的應用層面,可以說是發揮到了極致。陳弘偉說明,油漆與各種產業的結合非常深,只要有人造物就需要油漆的保護。除了大眾熟悉的建築塗料,產品應用領域包括防水、重防蝕、船舶、彩鋼、防火、基床等特殊塗料,在節能材料如太陽能板、風力發電、綠建築等都可見永記製造供應的產品。永記不斷地持續積極投入研發與創新,不僅跳脫傳統產業格局,更是許多新興產業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參訪團由鄭英耀校長帶領,成員包括黃義佑副校長、校友服務中心吳基逞主任、理學院吳明忠院長、海洋科學學院洪慶章院長、曾以帆副產學長、林伯樵教務長、化學系李志聰主任、化學系江旭禎教授。座談會並有多位任職於永記造漆的中山校友與會,包括化學系校友莊騰富經理、翟興龍經理、材料所校友謝行建副理、人管所校友黃佳慧課長、環工所校友吳豪鈞副理及資管系校友郭宜倩。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永記造漆以自有品牌「虹牌油漆」為人所知,企業創立於1951年,為國內最大的塗料製造商,名列台灣前500大製造業。位於高雄小港的企業總部為生產及研發基地,拓展國際版圖20餘年,目前全球員工1000多人,在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及美國設有6個海外生產據點,每年生產不同類型的油漆塗料、顏色及包裝多達1萬5千多種,產品遍佈國內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