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食其果」夯 專家解鎖可食地景內涵:凝聚共識

發佈日期: 2021-04-26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美味造景所見即所食!中山大學「文化設計與展演」通識課程邀請知名樹醫生、國立旗山農工園藝科教師黃吉村,分享將農業融入景觀的心法,並點出可食地景的文化內涵,除了兼具環保、健康與趣味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凝聚社區共識。

黃吉村以「都市冷漠症」點出現今人們關係疏遠、情感薄弱,「社區地景行動的推行,能使冷漠的社區再現生機!」黃吉村表示,集合居民並共同打造美觀、美味兼具的可食地景,能緊密連結社區情感,綠化環境時能一併促進交流、培養共同生活經驗以及歸屬感,藉此建立更美好的永續社會。

此外,可食地景尚有友善環境與飲食教育功能。黃吉村解釋,如此「自給自足」的景觀農耕模式,能大幅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豐富生物多樣性,更能給予參與民眾、孩童更多飲食、農業教育。人與環境的關係、與食物的關係,是很自然地存在的,「不需要有『作物是被農民栽種出來的』這種刻板印象。」黃吉村提到,台灣社會經常框架了大眾對於「作物、農業、農民」的關係,其實人人皆可當農夫。

黃吉村分享,即使在學校宿舍或室內也打造可食地景,他建議以病蟲害少、生長期短的作物為首選,如萵苣、甜菠菜、地瓜葉、迷迭香等皆適合新手入門。他進一步說明,由於室內須以容器栽種,土壤與容器成了重要關鍵,他提醒,不要吝嗇替土壤補充有機肥料,維持土壤營養度才能種出好植物。另外,選擇容器也要特別注意排水性,底部有足夠的排水孔才能保持土壤透氣。黃吉村補充,將茶渣、咖啡渣當成肥料是新手常見的錯誤,此方式會引來許多蚊蠅,不僅使環境髒亂,更會影響作物健康。

可食地景不僅功能多元,更讓人吃得健康,「文化設計與展演」課程負責人之一、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楊士奇表示,可食地景的文化內涵深遠,除了地景、可食之外,更多的是人類生存危機,以及因工業化時代而被消滅的社區問題,盼能藉由可食地景行動,再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