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失智故事搬上舞台 中山大學畢業生演繹生命課題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四畢業生,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在劇場藝術學系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之劇本《春眠》。這齣戲主要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師生希望透過戲劇反映社會現實,讓觀眾更了解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安養問題,進而更珍惜「每一個與家人相處的當下」。

《春眠》是一部以老年失智為題材的文學改編作品,講述結縭數十年的夫妻正陽與美心,在歷經戀愛、工作、正陽中年爆發不倫戀風波後,美心晚年罹患失智症住進安養院,而正陽在照顧她的過程,卻與另一名男病患李光雄發展出幽微難解的情感糾葛故事。《春眠》導演、中山劇藝系學生吳鎧志表示,這齣戲主要聚焦在正陽如何陪伴美心度過生病難關,透過照顧另一半,發覺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希望藉由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讓這個角色獲得正向成長」。

吳鎧志進一步指出,這齣戲的更深一個層面是,探討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失智議題,「每個人都會逐漸老去,在國人平均壽命持續上升的情況下,了解失智症與長照需求成為當務之急」。民眾觀看這部戲,可更加了解老人安養問題,包括:如何讓長輩感受到尊重、溫暖、過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以及當自己變老時,如何在精神耗弱、記憶衰退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等,此外,也可幫助正在歷經類似狀況的觀眾,獲得正向力量,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中山大學劇藝系主任陳尚盈教授表示,這齣戲最大的挑戰是「劇本中跳躍式的場景」,也就是演員必須在簡單的動作中,不著痕跡地轉換年齡、情感與時空。而她在指導過程,就發現學生將故事剪裁得非常完整且流暢,相信演出當天,必能觸動觀眾的心、引發共鳴,進而激起大家對老人安養議題的重視。關於更多活動詳情,歡迎民眾上網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0級畢業製作《春眠》」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