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創市集夯 餐車品牌創辦人:因地制宜是關鍵

發佈日期: 2021-04-15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厚數據創新實驗室」,邀請高雄著名餐車市集品牌La Rue創辦人洪健哲分享「地方創生中的藝文創新策略」。他表示,籌劃地方市集的關鍵是因地制宜、抓對客群,依在地風格推出特色主題市集,藉此吸引顧客分享打卡,創造源源不斷來客數。

La Rue團隊每月舉辦十餘場市集,場場皆有在地特色,現場也透過燈光營造浪漫氛圍,吸引具網路聲量的部落客主動分享。La Rue也長期經營臉書粉絲團,目前單篇貼文已能創造觸及率破百萬的流量,在網路享有高人氣。

針對地方創生中的藝文創新策略,洪健哲以La Rue舉辦市集經驗為例表示,抓對客群是關鍵!團隊透過統計分析,得知購買自家餐車的買家,性別年齡主要落在25至35歲的輕熟女,由此推論,參加文創市集的顧客為同樣客群,因此鎖定該族群的喜好進行環境佈置,「約花5千宣傳費,就能吸引超過20萬人造訪」。

對於市集的主題訂定,他分享,團隊之前提出愛河市集提案時,曾被政府單位以過去活動成效不彰而勸退,但團隊不放棄,仍如期推出「河畔浪漫野餐派對」。該場市集以花藝佈置、推出8大網美景點,並邀請民眾穿白衣藍褲,透過製造河畔市集的記憶點,重啟市民對於愛河場地活化的想像,最後成功吸引許多民眾參加,不少人在活動結束後,私訊粉專敲碗下次市集。

關於市集風格設定,洪健哲表示,市集主辦單位賣給民眾的產品,主要是「逛市集的體驗」,因此,應事先規劃攤商風格,為地方建立形象特色。他舉團隊於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推出的「森ノ市」市集為例表示,該地擁有木造老屋、風中搖曳的狼尾草等特色,因此,團隊致力營造日式唯美氛圍,現場看不到炸薯條、漢堡等較屬於工業風的攤商。

講座結束,學生驚嘆「原來籌備文創市集的過程,蘊含這麼多學問」。企管系大四生林芸秀分享,在這場講座中,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講者提到「籌備市集首重視覺效果」,這推翻她過去存有的「辦市集就是著重在動線規劃與攤位配置」的既定印象。財管系學生陳昕柔則從La Rue團隊身上,學到「利他」觀念,也就是在舉辦地方市集的過程,須思考如何能創造主辦方、官方、攤商、民眾等多方共好的市集,如此才能凝聚地方力量,進而創造市集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