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數據看商機  中山大學攜金屬中心辦首屆資料科學論壇

數位浪潮一波波,資訊蒐集、運算及應用已成趨勢,「數字會說話」時代全面到來!國立中山大學攜手金屬中心舉辦第一屆「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致詞時表示,中山不只是繼台成清交後最年輕的大學,更取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認證,跟政大並列全台第二,雙方的合作可謂強強聯手,未來盼擴大產學研連結,包含水產加工、國艦國造、航太先進材料等,對國家政策面做出更多擘劃與影響。

「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由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執行長林秋豐共同為論壇揭牌,中山大學與金屬中心並在現場簽署「學研合作及人才培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展現雙方推動產業資料科學研究,與培育跨域人才的決心。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表示,論壇中展示出產學研價值共創策略與實際成果,說明可運用大數據技術協助執行政府智庫工作,包括:可蒐集產業大數據及全國廠商綜合情資,應運用於園區管理,以及透過全球進出口貿易數據,觀測出國內金屬產業發展軌跡,藉此擬定金屬產業高值化策略,也可透過離岸風電產業新聞資料,掌握全球產業展脈絡、產業結構與廠商互動,進一步推敲出國際標竿廠商策略布局。他期待藉由第一屆論壇開啟更多火花,並以合作備忘錄作為雙方合作的起點,共同為在地產業做出更多貢獻。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Data Scientist(資料科學家)是21 世紀最性感的工作。」管理學院跟資料科學有越來越多的結合,資料科學的重要性更是越來越重要,但如何建立資料庫才是最先要準備的事項。他舉某大廠花費千萬投入資料科學為例,一開始幾乎前兩年因為都在蒐集資料、尚未有實際效益,但時至今日已成功幫公司每年省下約22億的成本,明年更設下節省300億為目標,足見資料科學的效益驚人。

會後中山大學、金屬中心更宣布將合作推出「Taiwan Plus聯合數據庫」,無償提供30多種數據研究資料供學術用途的使用者申請,盼透過資料科學的分析應用技術,將數據運用於園區管理及廠商輔導、傳統產業加值、新興產業的脈絡洞悉以及學術研究創新等,將數據價值極大化、達到產官學研「共贏」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