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結合在地飯店推地方文旅 中山大學獲CSR地方創生競賽優選

發佈日期: 2021-03-29
【社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新創團隊「山津塢」與高雄歷史博物館、翰品酒店共同串聯,攜手推動的歷史文旅專案,帶領遊客走入高雄最具文史色彩的鹽埕、哈瑪星地區,去年推出後大獲好評,今年更獲得首度舉辦的「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優選肯定。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表示,文旅專案不僅實質為地方帶來觀光收益,並且讓遊客真正深入認識鹽埕、哈瑪星地區豐富的文化歷史,打破過往淺碟式的觀光習慣,成為大學、企業與地方團隊合作的優秀典範,也因此獲得「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優選肯定。中山大學也持續向外媒合多家企業,期望未來能夠整合各方資源,用更多元的形式投入高屏在地的地方創生及永續發展。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主辦的「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結合國家地方創生政策,期望藉由企業與在地團隊的媒合,將CSR(企業社會責任)導入地方創生。活動以徵件和競賽機制選出優秀的創生隊伍,並由參與企業挑選與公司採購、公益活動,企業核心相互契合的計畫進行合作,協助拓展團隊的商業模式,促進地方永續發展。

這次競賽共有110組團隊報名,經過激烈的初審及複審,中山大學社會實踐新創團隊「山津塢」脫穎而出,成為入選的8組團隊之一。山津塢從高雄在地的文化保存出發,成功復振了「大漁旗」傳統技藝,並將文化特色轉化為文創商品及社區旅行,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從去年起,中山大學山津塢團隊就和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以及高雄翰品酒店,共同推出在地的「歷史文旅」,結合住宿餐飲以及史博館的夜間導覽,並由中山大學講師帶領進入鮮為人知的秘境,深刻體驗在地文化。今年延續推出新企劃「港鐵文旅」,結合哈瑪星台灣鐵道館,體驗大漁旗文創絹印,搭乘高港小火車飽覽高雄港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