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台灣社會創新「增幅」 政委唐鳳:越早失敗越好

發佈日期: 2021-03-29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全台第一所專責創新領導力與行動實踐教育的「社會創新研究所」,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為主題分享。講座全程使用「Slido」互動系統,讓台下的學生在線上進行提問,學生可以針對系統頁面上感興趣的問題「按讚」;被問到對於社會企業的態度,唐鳳說「不要害怕失敗,且越早失敗越好」。

唐鳳表示,如果社會企業越早失敗,民眾則能越早從中吸取教訓、累積做法,進而幫助在社會企業生態系中的其他人持續成長。此外,她說社會企業需要兼顧社會、環境及經濟的三重底線,很難同時失敗。即使一開始的產品沒有確實符合市場需求,組織也能透過新創界的軸轉(Pivot)概念,找出一個新方向,調整組織的策略並重新出發。

唐鳳指出,若學生想要加入社會企業的行列,高教深耕計劃及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劃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可以善加利用。國際經營管理所碩二學生林琨晧表示,很贊同政府提供的創業計劃,因為這些計劃大幅降低了學生前期投入的成本,讓社會企業有更多開花結果的可能性。

對於教育環境的創新,唐鳳說她很感謝過去國中校長的支持。透過校長與教育體制的溝通,她有機會可以在家自學,與國外的研究者進行學術交流。也因為她成功學習的例子催生實驗教育三法,讓更多的學生可以受益。唐鳳強調自己不太會直接衝撞體制,而是在既定的體制下走創新的路,「或許等到其他人發現這種方式其實是可行的,它就會變成一條新的路。」

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社會創新,唐鳳說,其實民間和政府共同出了不少力,像是透過口罩地圖和24小時超商預購口罩等方式,讓口罩配送的流程可以更加便民。政府也在疫情期間設立1922專線、每天下午2點準時開記者會說明疫情進展,使民眾可以即時瞭解疫情資訊。亞太事務英語碩士所秘魯生Nohelia Rivera回應提到,非常佩服台灣政府的因應政策,雖然自己的國家同樣有設立疫情專線,但是醫療資源及其餘配套措施都相對地不足。

對於中山大學新設社會創新研究所,唐鳳不僅願意協助「增幅」,提供培力能量及創新法規沙盒,也大方提供自身肖像,讓社會創新研究所有機會宣揚更多社會創新的創意點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