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青銀共劇 《左營是個記憶的所在》展演在地故事

發佈日期: 2021-03-22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提供】中山大學「渡.左營」社區劇場《左營是個記憶的所在》聯合高雄在地劇團「試說新語小集」,於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分館登場。從招募居民參與到排練,11位居民演員與6位青年演員一同演出,年齡從20歲到90餘歲,老、中、青三代共同展演左營在地故事。

《『渡.左營』社區劇場:左營是個記憶的所在》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林宜誠執導及編劇,並與高雄在地劇團「試說新語小集」及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分館合作,自2020年9月起公開招募左營及鄰近地區的居民參與,經過近5個月每週一堂課的表演訓練才正式登台。內容嘗試涵蓋老左營,包括蓮池潭邊的古厝舊聚落、曾經繁榮一時的左營西陵街等地,並輔以數首經典國台語老歌,既展現出左營地區的多元特性,也透過歌曲引領觀眾走入這塊土地上不同族群間交織融會的生命故事。

此次社區劇場由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支持,延續計畫第一年於果貿社區執行的「果貿媽媽劇場」,但不再侷限於演出果貿社區或左營海軍眷村地區的故事,而是擴大範圍到整個左營地區。林宜誠描述,左營好像有一座城門,站在外面不太知道城裡有什麼,需要打開城門走進去慢慢摸索。他透過數次與居民一同工作的過程中,經由認識居民們背後的背景、蒐集資料,才能慢慢匯整成最後的一齣戲。林宜誠提到,《左營是個記憶的所在》由很多片段組成,並不是單純想說一個故事而已,而是想藉由演出,來讓觀眾感受左營這個地方及其上的人情與紋理。

參與社區劇場的居民演員回饋十分正面,皆表示活動聚集許多原本不認識,或僅是點頭之交的在地民眾,共同努力成就一件事,不僅可聯絡彼此感情、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也讓居民重新發掘及肯定自身的經驗及才藝。演出訓練的過程中,更是佩服中山大學師生及青年演員的熱情及專業,期待將來仍有機會繼續參與中山大學的活動。大力協助此次社區劇場、於演出後代表左營分館受贈劇本的左營分館主任劉秀珍認為,左營舊部落原有深厚的文化素養,期待將來與社區居民及中山大學一同攜手努力,讓左營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有趣。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