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時代媒體識讀 主播劉方慈中山開課

發佈日期: 2021-03-04
【社科院提供】因應社會發展需求,國立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新設「智慧時代下的媒體識讀」課程,邀請新聞主播劉方慈擔任授課業師,劉方慈期許能夠從專業新聞人的角度,詮釋媒體之於公民社會之功用與效能,幫助中山學生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培養出基本的媒體識讀能力。

甫開學,課程討論氣氛熱烈,劉方慈與現場多位課程學生積極互動,針對現今的電視媒體現象與實務進行系列探討,以業界與學界雙邊觀點進行剖析。有學生疑惑,台灣社會現今的各家新聞媒體是否都有自己的立場?劉方慈回應,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各家新聞媒體擁有自己的立場是必然的,但重要的事情是,無論立場為何,不做假新聞是作為一個媒體人的基本素養,亦為其從業的堅守。此外,劉方慈也強調,自己每日皆會閱讀與自家公司角度不同的媒體報導,目的則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擁有更加多元的訊息來源,培養自己的媒體識讀能力,她也鼓勵學生開發多元新聞訊息管道。

劉方慈指出,自己在媒體行業從業已8年有餘,至中山大學授課以分享為初衷,無論是自身在媒體業的專業素養或職涯發展,舉凡能夠幫助到學生的面向,她都十分樂意協助。她提出「團隊合作」、「辨識假新聞」、「認識媒體實務」、「培養邏輯」、「累積人脈」、「具有抗壓性」與「專精能力」等7大課程願景,未來將透過期中與期末報告檢視學生學習成效。

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負責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李予綱說明,希望本此課程能結合產學能量,讓學生對於新世代下的媒體功能、職責有著更加全方位的認識,未來也希望學生能夠運用所學,判斷新聞之真實性與其背後之意涵,讓學生在智慧時代之下,能夠培養出一套具有邏輯的媒體識讀力。

中山大學政經系大四的陳加鑫分享,此次能夠請到業界主播來中山開課,他非常期待,過去都只能在電視螢幕前,片面地了解這個行業,課程中能與新聞主播面對面請教,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希望在未來的課程之中,能夠從最專業的角度,學習到媒體識讀的能力。

國立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學程」以「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學程整合學程」輔以「都市規劃微學程」、「運輸管理微學程」、「都市行銷微學程」等3微學程為主,為進一步提升學生軟實力,本學期新增「數據科學微學程」,「智慧時代下的媒體識讀」則為此微學程下新設課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