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構築英語學習鷹架 「English Table」打造雙語生活圈

發佈日期: 2021-02-26
【西灣學院提供】有鑑於全球化發展,學生理解國家文化差異及外語日常交流能力至關重要,中山大學結合2030雙語國家計畫,建構雙語校園學習鷹架,用英語接軌國際。中山大學西灣國際沙龍舉辦系列International Corner演講及課程,深獲好評,為延續成效,新學期將開設4門全英語課程,配合推動每週4天各1小時的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以創新教學模式結合主題課程,強調本地生與外籍生交流,分享國際文化議題且能同步培養英語能力。

西灣學院期望自生活著手引領雙語運動,「English Table」活動邀請來自美國、西班牙、越南等國家的數十名外籍生輪流擔任桌長,透過每週不同的談話主題,促進學生日常英文對話的能力,增進本國學生與外籍生的密切關係,迄今已吸引超過百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參與。生活主題輕鬆有趣,透過互動遊戲,融入英語教學的元素,牽繫起國際文化的交流,加速English Table的人氣以及多元性提升,例如去年搭配萬聖節規劃「是在哈囉威?Happy Halloween」全英語活動,也與國際處合作聯動,期待未來共同推動本校國際交流之合作可能。

西灣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打造生活化學習英語環境,學生反饋踴躍。中山大學企管系大四的林辰効表示,「English Table」讓自己更勇敢地說英文,雖然還不算變得超級流利,但至少敢講、敢向外國人溝通。林辰効說,從前對於英語口說感到恐懼,怕單字唸錯、怕文法用錯、怕口音太奇怪,在「English Table」不需要太擔心或有壓力,同學們都很親切並願意聆聽,「飯後輕鬆對話順便練練英文,一舉兩得!」針對學校提供英文課以外的全英環境可練習口說,中山大學中文系大四的吳佳薌認為十分受用。同樣是中文系大四的蔡宗豪認為這是從日常開始練習英文口說的絕佳方式,能接觸到國際文化、飲食習慣、國際關係等多元題材,「學習實用性及趣味性兼得!」

「西灣國際沙龍」營造雙語學習資源平台,持續推動全英課程及交流活動,創造台灣與外國學子交流、讓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機會,接軌國際。西灣學院教授李香蘭說明,「English Table」規劃與學生緊密相連的系列社群活動,不僅讓雙語校園從日常生活實踐開始,也更能貼近學生的需求。助理教授趙可卿則提到,西灣國際沙龍的目的是讓台灣與外籍學生自然互動交流,一方面打破傳統上台灣學生認為英文只是考試科目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讓國際交流成為中山大學校園的一部分。

本學期自3月8日起,「西灣國際沙龍」將定期於西灣學院網頁、Facebook粉絲專頁及Facebook社團「中山大小事」發布相關活動新訊,歡迎有興趣的學生踴躍參與。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