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將生命譜成歌 劇藝陳穎玄:等待遇見音樂

發佈日期: 2021-02-17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劇藝系112級的陳穎玄從高中時期開始創作,17歲時她第一次將自己的創作發佈於網路平台,初試啼聲即反應熱絡,甚至獲得知名饒舌歌手李松樺讚許。陳穎玄的創作題材取自生活,例如在進入中山就讀後,因為校內的人猴衝突而創作了歌曲〈吱吱大學〉,期盼能將人猴相處間的負面情緒,轉化為幽默的力量,她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陳穎玄創作的起點,源自於高中時一次演出受挫的經驗。陳穎玄的初舞台表演是在高二的聯合迎新,辛苦準備了自創曲,但卻因現場音響設備故障、麥克風收音斷斷續續導致演出失敗。沒能把自己的創作好好傳達給觀眾的不甘心,她一直記在心底,「歌是好的就應該錄,錄好了就應該出」,抱持著這樣簡單的信念,陳穎玄決定和朋友尋找專業的錄音師、製作人,混音、錄製,希望自己的創作能不受限於時間,地點,讓更多人聽見。歌曲在網路上發佈後回響熱烈,陳穎玄並收到歌手李松樺私訊:「這是我今年目前止聽到最棒的一首歌」,她大受鼓勵,決定繼續創作。

比起能從歌曲裡得到什麼,陳穎玄更在意歌曲能夠帶來什麼,「我希望我的創作,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好,有更多愛。」用尊重、包容,博愛的態度面對身旁的人事物,是她歌曲的核心價值。例如在進入中山大學就讀後,陳穎玄發現身旁的同學們因遭獼猴搶食,累積許多不滿的情緒,於是決定與系上朋友們一起創作歌曲〈吱吱大學〉,歌曲以輕快的旋律作為基底,歌詞講述要去會見心儀對象的女生,機車卻不巧被獼猴弄髒,用幽默的方式處理人猴相處之間的種種無奈,希望能帶給人會心一笑。

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正能量,有更多的愛與友善,這樣的信念不只是陳穎玄創作的核心,更是她生活哲學的展現。她舉例,自己若被蚊蟲叮咬並不會試圖拍打蚊子,而是會拿空罐暫時將它關起來,幾個小時之後再放走。陳穎玄解釋,蚊子有其生存需求,可同時她也會因為被叮咬而感到不適,權衡之後,她決定關蚊子幾個小時的禁閉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即便是極其微小的生命,也要謹慎對待,予以尊重。

陳穎玄表示,人生中有很多的好與壞,因年少而起的,對於生命的惶惑,因為成為素食者而發現的,社會對於少數族群的不友善等等。雖然生命中有著各式各樣的課題,有的已經能譜成曲,有的則尚在追尋,但她都期待,人生裡還有更多的音樂,等著她遇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