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年躍身電商霸主 蝦皮經理分享企業成長

發佈日期: 2021-02-04
【管理學院提供】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邀請國際電商平台蝦皮購物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郭信宏於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分享從蝦皮數據看消費者購買習慣,以及蝦皮品牌行銷策略,現場並腦力激盪分組學生觀點。成軍僅5年的蝦皮至今已在東南亞眾多國家和台灣電商平台排名位列第1,並已插旗中南美洲,郭信宏認為,突破固有策略、共同成長才是讓企業不斷前進的關鍵。

身為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郭信宏首先分享以數據分析做為研究根據的有趣現象,他提到,一般而言,許多人認為下雨天會影響消費者出外購物的慾望,藉而改成在線上電商平台消費,「並不全然正確」,郭信宏提出蝦皮數據,若是下雨天沒有延續超過3天以上,蝦皮的業績不會有明顯的增長,超過3日雨天,後台數據才顯示業績與買氣的增加,其中,直接和業績增加有高度相關性的因素則是溫度的下降,特別是當東北季風來襲,只要一降溫,蝦皮營收馬上上揚。

除了分析消費者購買的動機,蝦皮甚至以數據分析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共通點,而區分出不同客戶族群,進而對不同族群進行不同的行銷策略,郭信宏舉例,透過同為持續購買牛奶和尿布的消費者,區分為媽媽群買家,蝦皮創造出「媽媽群組」,讓買家可以在專屬群組裡討論話題,進而提升品牌的黏著度,至今已有超過10萬位蝦皮買者會員參與。

除了分享蝦皮的經營,郭信宏並現場分組進行腦力激盪,「假設你是蝦皮的中高階層主管,你認為什麼樣的新科技和趨勢,會帶給蝦皮或是整個電商產業益處或是威脅?」學生提出多項有趣看法。例如有組別認為AI的應用,例如未來或許能使用無人飛機或自動駕駛汽車運送商品給買家,進而降低人工運貨成本。也有人提出5G的技術能呈現出更真實的產品圖案,甚至出現3D模擬圖,讓買家在購買前可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真實需求,而減少退貨的可能性。另外也有小組提醒,Facebook和Instagram這類成熟的社群媒體,早已掌握許多使用者資訊,並且有足夠資源發展如同蝦皮B2C和C2C的能力,因此未來這可能是蝦皮潛在需要面對的新挑戰。

郭信宏認為,或許就是因為蝦皮不斷強迫自身突破固有策略模式,永遠以最快速度去適應新趨勢,推出最新的行銷策略,才能讓蝦皮迅速茁壯,而身在其中的員工也不斷跟著成長,他最後也勉勵中山學生在學習道路上需一直持續學習、接觸新知識,才能永遠保有競爭力,戰勝時代多變下不安定的局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