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包大變身! 設計思考課敲門台南永仁高中

發佈日期: 2021-02-04
【人科學程提供】「你平常每天都怎麼用你的背包呢?」、「你在用背包時有遇到什麼問題想要改進嗎?」台南市永仁高中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與其指導的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團隊舉辦「設計思考一日工作坊」,幫助永仁20名高中生認識和實際操作設計思考,並利用這套系統化的思考方法,進一步建構對於未來生涯的想像與學習的規劃。

當日工作坊以高中生最熟悉的書包為主題-「為高中生設計一個書包」,試圖突破學生對於日常用品既有的印象,創造能解決使用者需求的創新書包構想。厚數據創新實驗團隊以基礎的設計思考理論為教學起點,藉由同理心觀察和定義問題的步驟,慢慢凝結每名高中生對於書包的不同想法。最後再由學生腦力激盪,製作原型把點子落地,結晶成四個與眾不同的高中生書包模型。

永仁高中學生在「設計思考」工作坊之中相互訪問,希望能挖掘出沒有看見的需求,並且運用簡易的材料製作出創新背包的原型。「我們的作品是要解決學生搭公車時因為書包很重導致腰很酸的問題,所以我們所設計出來的背包要能帶來輕盈、輕鬆好背的效果」楊姓學生分享。他的組別設計出的創意書包結合行李箱的拖拉系統與直升機槳兩種元素,讓使用者能夠更輕易地拖拉書包,或是在背運書包時也能利用直升機槳來抵銷重力,透過嶄新的構想解決使用者腰痠的問題。

設計思考工作坊不只教設計產品。在「人生的設計思考」環節,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團隊讓學生透過畫圖,設計出自己對於大學一天生活的想像。接著團隊成員再一一向學生們分享大學生的日常生活。團隊成員林婕馡談到,設計此環節的用意在於幫助高中生跳脫平常的思考框架,藉由高中生的想像與大學生實際生活的衝突,讓學生對於未來生涯能夠有更多元的想像。

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指出,設計思考除了是今日台灣各大學內非常重要的學習項目外,各大學也期待學生能透過學習設計思考,吸收領域合作的方法論,在未來與擁有不同專業的夥伴合作,一起成為以人為本改變未來的人才。這次在永仁高中階段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除了幫助高中生提前認識大學的學習,也希望能藉此幫助他們進一步思考自己的成長與職涯方向。

工作坊尾聲,永仁高中輔導老師陳芝吟也提醒,在高中階段,對於未來有很多猶豫跟懊惱都沒有關係,今日習得的設計思考「迭代」精神在於:「原型完成之後並沒有到達終點,接下來還需要不斷的滾動與修正,因此各位同學不應該畏懼失敗而停下學習的腳步!」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