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創新5+2 產官學研論壇交流

發佈日期: 2021-02-01
【產學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產業論壇,以「5+2產業永續發展及創新商機」為題,進行「半導體封裝」、「智慧機械」、「循環經濟」、「貿協服務」共四項專業領域的專題演講及專家座談交流,活動報名踴躍,現場超過百位與會者參與。當天日月光集團也同步於國立中山大學暨日月光聯合技術研究中心舉辦成果展覽,主題包含「循環經濟」、「職業安全衛生」、「技術研發成果」,現場同時設有桌遊體驗及小型DEMO裝置,邀請來賓與會觀展。

台灣位居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樞紐地位,每年產值為台灣經濟成長貢獻良多,隨著5G、電動車等新型態的應用需求增加,以及當前正熱門的智慧物聯網,其背後的微機電系統皆扮演著關鍵角色。有關半導體產業下一個十年的興起趨勢,以及微機電感測晶片的創新功能及應用,論壇邀請日月光集團客戶工程整合處馮耀信資深技術處長,分享「半導體封測技術趨勢及發展」,以及中山大學機電系教授林哲信產學長主講「微機電感測器的產業及應用」,透過不同領域與角度的專業經驗,提供研發技術與市場分析建議。

循環經濟自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時便成為重點產業發展方向,雖再生能源討論過去僅止於環保團體,但現在幾乎所有重要企業皆多所關注,循環經濟也逐漸從環保議題變成經濟議題,目前越來越多產業將生產鏈轉為循環生態鏈,建立循環商業模式,以創造無限商機。有鑑於此,論壇也邀請日月光集團企業職安處蘇炳碩處長,以「實現企業循環經濟的願景」為題,使眾人可借鏡高雄規模最大的企業如何以行動實踐綠色承諾,積極推展節能減碳、回饋地方社區,來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願景;此外,中山大學環工所副教授陳威翔副總務長分享「廢棄物處理與循環經濟產業鏈的應用」,暢談在循環經濟領域中之各種商業發展可能性。

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表示,國立中山大學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自2016年起合作國際企業經營班,邀請具有豐富經貿及商務經驗的教師密集授課。此次透過「5+2產業永續發展及創新商機論壇」,匯集產、官、學、研的交流能量,分享各階段產業鏈如何落實循環經濟、智慧機械、半導體封裝技術的策略與成果,並由外貿協會介紹最新的拓銷商機服務,以促成跨組織間的合作;黃副校長提到,中山大學是高雄首屈一指的高教人才搖籃,同時也是外貿協會國企班高雄校區的所在地,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舉辦經貿講座與產業論壇,為國內教育與人才培育貢獻心力。

本次論壇邀請國立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林哲信產學長、陳威翔副總務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賴國星處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王熙蒙副秘書長、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人資處暨職安處暨公關部李叔霞副總經理、企業職安處蘇炳碩處長、客戶工程整合處馮耀信資深技術處長、外貿協會培訓中心羅淑芬主任、熊正誼組長、劉智瑋專員共同擔任與會貴賓。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