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只是打工人! 餐飲連鎖CEO談成功祕訣

發佈日期: 2021-01-28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系統化學習加上正向思維,工讀生也能翻身當頭家!中山大學諮職組舉辦「這個職業和你想的不一樣」系列講座,邀請身兼好夥伴咖啡、健人餐廚兩家連鎖企業執行長簡偉智,以自身經驗分享大學時期在餐飲界工讀時,如何自主學習以及反轉命運的關鍵。

「試著以OKR法則朝目標前進!」簡偉智以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標和關鍵成果法則切入,分享系統化學習技巧。他說明,當設立目標後,必須明確擬定「關鍵成效」,指的是想要達成目標下的必要條件與作為。簡偉智以親身經驗舉例,大學工讀時,他以成為店長為目標,清楚立下關鍵成效要素:兩個月內熟悉所有崗位職務、考察20間店提出改善企劃等,並落實執行,進而如願達成目標。OKR關鍵成效將看似遙遠的目標量化、具體化,簡偉智表示:「量化的事件能讓我們熟知每一步該怎麼走,實踐過程中更提升自我價值。」

呼應OKR法則,簡偉智也強調要「找出自身的無形資產」,在逐步實踐目標的過程中,要累積並掌握自己的「價值」。他提醒,除了定期檢視關鍵成效並修正之外,更需審視過程中獲得的價值:人脈、知識、影響力、竅門等,並熟知自己的不可取代性。他認為,這些價值是自己的無形資產,更是與他人交涉的關鍵籌碼,他鼓勵學生,大學時期多累積「體驗」,藉由擔任社團幹部、打工、交換等,慢慢思考、儲備自身的無形資產。

此外,「正向力」也是目標實踐的關鍵之一,「想是零,做是一,努力的過程是三到一百,而二則是不能缺少的正向力!」簡偉智提到,正向心態為待人處事之本,間接影響創造力、思考力、領導等才能,形成良好的正循環。簡偉智表示,現今社會中多達80%的人缺乏正面、樂觀的思維,「一個態度消極的人,不僅容易做出不適當的判斷與策略,甚至容易錯失許多機會。」他說道。

「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簡偉智補充,除了OKR關鍵成效法則以及正向心態,踏實、積極的態度是成長與學習的基石,唯有持續增進自我與學習才能創造更多自我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