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角落故事登場 期末展演帶你夢遊鹽埕

發佈日期: 2021-01-25
【劇藝系提供】跟著夢遊者漫遊鹽埕!中山大學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由學生扮演「夢遊者」,帶領觀眾進入鹽埕,集體遊走於大溝頂區域,或街道或巷弄,甚至是店家櫥窗,學生以漫遊劇場的表演形式,在不同城市角落演繹鹽埕故事。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授課教師、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提到,課程以「身體x城市x障礙」為主軸,透過工作坊建立自身觀點、發想呈現,學期末則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在城市中發表微型展演。修課學生從不同觀點角度切入,有些學生從鹽埕這片土地出發,詮釋了過往的鹽埕店家風貌,訴說在當地發生二二八事件的個人故事;也有人從個人感受鋪展,從家鄉的美食記憶延伸到在地圓仔冰,藉由呈現作品記錄自己的生活歷程;有些人則聚焦課程主軸中的「障礙」,其表演從障礙者的視角,反控了大眾的忽略與無視。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讓學生在教室裡反思、討論、建立觀點,在城市中與不同人事物接觸、感受、發展創作,強調走入真實空間,與真實人事地物共創。課程鼓勵學生和在地店家互動,甚至在鈕扣店櫥窗裡排練、演出,並在呈現時邀請大溝頂的店家觀賞展演製作,與當地居民產生連結、共同參與。何怡璉表示,人們每天來回走過同一條街道,但沒想過能從不同角度來看它,課程藉由另一角度來觀察環境,讓人體會也可能用另一個角度來看自己、更認識自己。

有觀眾回饋表示,表演形式是在街道環境進行,讓人覺得比在場館內的表演更有意思,過程中除了能走進每個表演外,也會看到表演與街道環境的互動,十分不錯。也有觀眾認為,表演者的呈現不同於平常的電影、電視中所看到的內容,許多日常瑣碎的事情,讓人看到了日常生活。也有人提及,每個表演都是人生中不同階段的寫照,因此很難說哪個表演最好、最印象深刻,但在看完表演後會很好奇其創作歷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