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無毒菜園」 中山師生減碳護地球

發佈日期: 2021-01-21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中山大學食農社學生過去2年來,在社會科學院屋頂經營「無毒菜園」,親手栽種無毒有機蔬菜,並採收烹煮食用,期望透過綠行動,減少碳足跡,進而實踐節能減碳護地球。

指導教師、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食農社學生是在修讀社會系「食農社會學」課程時,為實踐「翻轉校園食農生態行動方案」,以社團經營形式,在社科院屋頂打造無毒菜園,融入「可食地景」及「綠屋頂」2大概念,推動縮短產地到餐桌、宿舍自煮權等綠色飲食的概念,期望學生透過生活中的綠行動,減少碳排量,為環境永續盡份心力。

邱花妹副教授也分享,推行綠行動其實很簡單,例如:找來塑膠瓶切割後,就可以拿來當作盆栽容器,用來種紅蔥頭,「只要學生想做,隨時都可以開始行動」。

食農社學生曾智揚分享,這座菜園兼具食用、觀賞及休憩價值。在植物種類方面,主要種植大陸妹、地瓜葉等病蟲害較少的蔬菜。在視覺上,為呈現植物高低變化,豐富視覺感受,除種植高度較高的香茅、蔥,也種低矮植物如百慕達草等。菜園旁的陰涼處,更放置用廢棄木棧板打造的木桌椅,供師生歇息。

對於菜園照護,曾智揚指出,無毒菜園因為沒有噴灑農藥,因此維護相對不易,例如:過去曾發生地瓜葉遭遇蟲害,出現白色斑點,團員在想出用噴灑辣椒水的方式進行生物防治後,蟲害情形有明顯改善。他與團員也從過程中,學到防治蟲害等相關知識。

學生李易昇分享,綠屋頂有種神奇魔力,來到這裡做報告,會讓原本無趣的作業,變成像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他也會邀三五好友到頂樓聊天,「只要來到綠屋頂就能快速轉換好心情」。也有學生會在採收蔬菜後,分享給老師同學,一同感受減碳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