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落實學習主導性 國際學生自主打造共學角落

發佈日期: 2021-01-21
【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校園內國際學生人數漸長,為創造更為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教育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攜手合作舉辦國際角系列活動,由外籍學生依據其各自的國族文化與民俗風情規劃,藉活動互動交流讓中外學生增進彼此的國際視野,也展現校園多元的國際特色。

國際角系列活動由「Trivia Game about TAIWAN 台灣知多少」揭開序幕,國際學生透過趣味問答,增進對台灣風俗民情的了解,也對目前就學及生活的土地產生更緊密的連結。外籍學生紛紛表示,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已對台灣的瞭解非常多,也越來越喜歡台灣。

除了認識台灣,也依不同月份規劃特色國家,例如11月份特色國家為越南,「Fresh Spring Roll Making品嘗越南美食」便以越南著名的春捲美食探索越南,越南學生阮德仁、阮范玉千、阮懷申和黎氏媛介紹製作新鮮春捲的步驟,同時也分享越南的音樂和文化。「Vietnamese Culture and Tradition」則讓外籍學生換上越南國族服裝,體驗越南文化,過程中也準備了越式法國麵包供與會者享用,透過視覺、味覺的饗宴,臺灣學生也對越南的文化和風土民情有更深的了解。

印尼是12月的特色國家,「Indonesian Language and food」活動中,英語學程的印尼籍學生慕沙理、羅莉絲、李玉雲、艾兒蒂和薩伊穿上印尼的傳統服裝,穿上印尼的傳統服裝,透過生動有趣的分享,帶領在地師生們體驗印尼文化,包含入門印尼語教學,以及品嘗印尼節慶美食薑黃飯。「Movie Showing」則是透過電影欣賞,一窺印尼人民的日常生活。參加活動的政治所師資生吳英豪表示,印尼與台灣同屬亞洲文化圈,感覺有許多地方與台灣有些類似,例如影片中出現的摩托車、小巷弄矮房子、傳統理髮店等等,加深對印尼的語言及文化體驗。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莊雪華表示,配合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計畫政策,培養未來國家需要的人才,英語力的提升刻不容緩,校內正式課程可讓本國學生與外籍學生專業共學,而非正式課程的交流則更能增進學生英語力。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主任鄭雯提到,自主學習彰顯學生的主體性,學校提供主動探索學習的機會,將學習主導權落實在學生身上,國際角系列活動讓共同生活在異鄉的國際學生,有機會於課外時間主動規劃課程,促進合作溝通能力及自主學習機會。

國際角系列活動參與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台灣、韓國、菲律賓、印尼、越南、伊朗、香港、哥倫比亞、美國等,齊聚一堂宛如小型國際村。未來將規劃外籍學生及臺灣學生分組合作共同規劃課程及參與課程,期能培養出學習力更強,並富有國際視野的學生,增進彼此的外語溝通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