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找尋教研與家庭的平衡點 年輕學者向資深教授取經

發佈日期: 2021-01-13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舉辦「西灣跨界沙龍X年輕學者交流會」,讓資深學者與年輕學者互動交流,助年輕學者在教研與家庭間找到平衡點。

主辦單位舉辦交流會前,先蒐集年輕學者對現階段工作的疑問,其中,在個人適應方面,年輕學者最想了解如何在研究、教學和家庭間取得平衡點。

活動當天,跨世代學者從學術工作談到家庭生活,在學研方面,教授們一致認為,從事學術研究須投入極多時間與心力,而就年輕學者來說,博士在攻讀學位期間,只須專注在學術上、最多偶爾擔任助教協助教學,而大學的新進助理教授就不一樣了,除了須繼續投入學術研究外,更得投入大量時間心力從事教學及處理行政事務等,工作之餘,在家庭生活方面,則可能面臨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等人生重大抉擇,已步入婚姻且正在撫育幼兒的年輕教授、尤其是「學術媽媽」,更是分身乏術。

座談教師、電機系副教授謝東佑建議新進學者,時常反問自己對於研究、教學和家庭的看重程度,以及期待成果與投入時間及心力的比重,「要有捨才有得」。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學校為支持年輕學者在學術研究與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不因大學教師評鑑壓力而影響生涯規劃,制定友善評鑑條例,包括:讓請育嬰假的女性教師,評鑑年限順延2年,男性教師則可將教師評鑑順延1年。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進一步指出,多數年輕學者未來都會踏入學術界,若他們在成為助理教授之後,才開始接觸大學生,會有一段陣痛期。此次藉由交流會,讓年輕學者對學術環境先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醫學科技研究所博士生蔡雅岫分享,不少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都會選擇學術教職工作,這次藉此交流會,讓他們對學術研究環境有更多了解。財務管理研究所博士生林語涵分享,這場活動讓她接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學者,除了能吸取前輩的研究經驗,更能從他們的人生閱歷得到許多寶貴意見,這對她接下來寫博士論文有諸多啟發。

此次交流會也邀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陳俊太演講「斜槓教學法:修喔!太式胡教鍋」,陳俊太教授分享過去10年的斜槓教學經驗,他指出,斜槓教學法的核心在於把其它領域、活動、興趣結合自身的專業內容,藉此提升教學成效。他舉例,有次他把期末考題結合偵探遊戲,在考卷最後附上寫QR Code,學生必須結合自身所學,找出校園中指定的龜裂磁磚,拍照上傳並附上說明才能得分。至於創意教學靈感從哪來?他分享,必須認真觀察週遭事物並感受生活,才能連結自我興趣與教學方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