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化身網銀舵手 學生跨系組隊「智慧金融」精彩接招

發佈日期: 2021-01-07
【社科院提供】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 Smart Mobility)共學群」109學年度新開設「智慧金融」課程,學期末邀請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將來銀行專案經理李俊賢、凱基銀行協理陳銘宏3業師講評學生研究報告,由銀行端出題的主題多元且具挑戰性,跨院學生組成競賽小組,理論結合實務並挑戰將點子實際化,「彷彿化身純網銀金融實踐者!」

中山大學「智慧金融」課程與將來銀行對接,介紹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與監理變革,分析其對傳統金融產業的影響,致力於開放銀行的推廣,進而達到普惠金融的願景;身為純網銀的先驅,將來銀行更在課程期間講述金融科技在銀行、保險、證券產業之創新應用,希望能讓學生掌握當前國際金融科技及最新金融科技之創新趨勢脈動。 學生期末研究報告由將來銀行出題,如「由於純網銀只能透過手機接觸客戶,未來如何該避免行銷推廣訊息打擾客戶造成客訴狀況?」、「純網銀該如何深入不易接受新科技的族群?」點出目前純網銀的經營困境,期望藉由學生的創意發想,做為未來將來銀行執行的參考依據;此外「實體銀行要祭出什麼手段以防止客群流失?」、「請以某間實體銀行為例,說明未來如何對自家或他家釋出的ATM進行選址及管理?」等議題也探討實體銀行面對科技浪潮的難題。

以「純網銀該如何深入不易接受新科技的族群?」為主題的中山資管系大三學生吳虹燕說,小組在第一次開會時就極有共識地以銀髮族作為切入點,起因是銀髮族對於科技的適應上不若Y世代、Z世代得心應手,但他們所擁有的資產相當可觀,若能成功打進老年市場,相信必能帶來可觀的利潤。而在解決方案上,小組以「改善使用者體驗」、「銀髮專屬服務」、「強化情感連結」3點,期望透過清晰、簡單操作的介面,輔以情感連結的社群,使他們在新科技的世界也能找到同溫層。

研究「純網銀該創造什麼樣特色的信託商品?」的企管系大二鄭真則提到,小組對信託業務並不了解,市面上的信託產品琳瑯滿目,因此在研擬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最終選擇以「安養信託」為研究方向;因為研究顯示,純網銀的客群多落在30至40歲之間,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是未來的主力方向,並且安養信託是金管會的重點發展項目,期望未來在法規逐漸到位、整體大環境與人口結構愈趨高齡化時,能夠達到「裡應外合、安養適合」的願景。

將來銀行表示,目前銀行的客群多為總資產排名前20%的客戶;純網銀因完全網路化,省下不少人力與軟硬體建設,經營成本僅是實體銀行的十分之一,因此更能將資源投注在剩下的80%,讓更多金融小白能夠參與銀行業務。針對競賽報告,3位業師也給出了有效的建議並說明當前銀行如何執行業務,認為學生在純網銀發展的大方向掌握良好,能夠將上課所提及的趨勢應用在報告之中,亦提出許多將來銀行不曾討論過的想法,精彩程度超越想像。

課程助教、企管系碩二的章晴威認為,各行各業極力拓展線上業務,純網銀將是下個世代的趨勢,學生們藉由課程及早認識純網銀,並且對純網銀的困境提出看法,這些解決方案未來都有可能被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進而實現普惠金融的願景。共學群負責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李予綱表示,由於各團隊來自不同科系背景,在創意展現上,更能激發出新的想法。藉由學生發揮熱情的多元創意,結合理論與實務,針對現階段及未來純網銀發展的方向,提出新觀點及可行方案,也使純網銀的服務更貼近民眾需求。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