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進鰲鼓濕地 中山大學師生護環境推觀光

發佈日期: 2020-12-28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於嘉義鰲鼓濕地舉辦三天兩夜「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師生結合時事,對當地觀光發展提出具體建議,例如將當地特有物種高頭蝠棲息處取名為「幸『蝠』樹」,隨處可見的蚵架則被學生賦予新生命,命名為「『蚵』在你心底」,期能透過愛地球、護環境行動,推展當地觀光。

「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由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與化學系教授謝建台開授。陸曉筠副院長表示,開設「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是希望培養中山學生「出走的勇氣」,因此在行程規劃上,安排許多體驗行程。而此次選擇鰲鼓溼地作為活動場域,是希望學生透過深度活動安排,看見不一樣的鰲鼓溼地,藉此引發思考、與在地人有更深一層的互動,也希望從中啟發一些學生,讓他們在畢業後,願意回到這個地方,發揮所長,貢獻自己一份心力。

本次中山學生的提案主題結合時事哏,例如:將當地特色蚵架取名為「『蚵』在你心底的名字」,以及將當地特有物種高頭蝠棲息處取名「幸『蝠』樹」,以此作為特色地標。也有小組從行程中發覺,應維護自行車道與拓展路線,以吸引單車客前來觀光,此外,建議規劃露營區並推出精緻行程,藉此吸引家庭旅遊客群;更有學生提出,在濕地步道舉辦溼地音樂會,讓鰲鼓溼地不只發展生態旅遊,還能帶給遊客不一樣的溼地面貌。

此次課程除了與去年合作過的野FUN生態實業、峰漁公司互動,今年更加入看天田農場與雲朗集團。前者是進行鰲鼓溼地導覽與智慧化水產養殖參觀,讓學生了解在鰲鼓溼地發展有機農業的成果,後者則以鰲鼓溼地為據點,讓學生發想如何推展當地深度生態旅遊。在地團體與業界期待從年輕族群的視角,了解如何促進當地觀光。

機電系大三生黃景鴻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住在香客大樓,「非常特別的住宿經驗」,因為比起住在舒適的民宿,住在廟旁更能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與在地人有更多交流。社會系大四生洪悅芳分享,平時待在教室學知識,此次出走,讓他有機會與技藝傳承者面對面對話,獲得寶貴實務經驗,活動結束有滿滿收穫。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