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報導》用童謠喚起兒時回憶 中山駐校樂團演繹經典樂曲

發佈日期: 2020-12-10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舉辦「兒時記憶.臺灣」音樂會,現場演出12首改編童謠,並搭配知名多媒體設計師王奕盛親自操刀設計的主視覺投影,帶給觀眾聽覺與視覺上的雙重享受。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表示,期盼藉由這場演出,讓聽眾喚起兒時回憶之餘,也對台灣歷史的多元性及人文藝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李美文教授表示,這場音樂會以台灣歷史為主軸,演出的曲目包括:日治時期的「桃太郎」、中國歌謠「紫竹調」、國民政府來台後誕生的「造飛機」等,藉此呈現台灣歷史多元性。在改編方面,邀請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在演出曲目中,融合西方知名歌謠「王老先生有塊地」、「卡農」等耳熟能詳的歌謠,透過中西方歌謠的結合,帶給聽眾全新感受。另外,這場音樂會也邀請王奕盛設計師,以流動的意象呈現成年人的視角。

演出當天,現場隨著美妙樂音的轉換,投影畫面也不停變化,帶觀眾回到童年。李美文教授期盼,透過新編童謠的演出,讓聽眾在聆聽古典樂曲時,也回憶起兒時哼唱旋律,從中體會台灣多元文化。

政經系大三學生韓沂蓁表示,開場的「白鷺鷥」樂曲,是使用西洋樂器演奏,讓她非常驚豔,尤其長笛的獨奏,為整首曲子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在鄉下成長的她,格外有共鳴。材光系大三生劉祐丞分享,音樂搭配投影,讓他想起小時候天真歡樂的時光,喚起他的兒時記憶。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