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桃花源闖入水濂洞 西灣文學獎「一行詩」道盡中山大學

發佈日期: 2020-12-07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第28屆「西灣文學獎」結合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擴大舉辦,首度開放校友參與競賽,並邀請多位文壇巨擘擔任決審評委。本次徵件類別包括一行詩、古典詩、現代詩、現代散文及短篇小說,總投稿件數達108件。資管系學生江昱珊一舉奪得三大獎項,除為「一行詩」與「短篇小說」雙料首獎得主,同時也拿下「現代詩」參獎殊榮。她在詩作標準僅能使用12字的「一行詩」中,僅用了9個字描繪中山大學,深獲評審青睞。

本次作品視野遍及世界各地、經緯橫跨各行各業,內容除了針貶時事的議題,更有涉己的深層情感抒發,像是遊子在異地思念家鄉之感與面對未來徬徨無助的低吟,呈現出文學多元面貌。首獎江昱珊的「一行詩」作品「從桃花源闖入水濂洞」以隧道口為隱喻,借用《桃花源記》「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的典故,指涉了中山大學與台灣獼猴相伴的獨特風景。小說作品〈輓〉則以成熟老練的筆法,描繪父親收到女兒自殺信後的不解與無力。擔任評審的作家朱宥勳表示,驚艷於作者塑造角色的精準中年感,整體故事展現出相當厚實誠懇的思路安排。

在古典詩創作方面,中國文學系大三學生王楷傑首次參賽便拔得頭籌。王楷傑提到,因著本科課程上對於古典詩詞的培養與學習,加上對於古典詩的熱愛,使他毅然決然投身古典詩創作。王楷傑的作品〈登樓隨筆〉以「登高景色」為主,透過畫面細膩的建構呈現隱含在文字中濃烈的抒情感懷。

現代散文首獎得主黃文彬則為中文系105級校友,他的作品〈再 見 父親〉獲得評審一致肯定。作家劉崇鳳動容於創作者願意勇敢書寫內心深處桎梏的創傷與陰影,「透過書寫與表達,震動人心的力量就此釋放」。獲獎的黃文彬表示,透過寫作的剖析,一方面使自己更能梳理內在雜亂的想法,同時也更能藉由書寫過程,得到與過去和解的機會與救贖。

「文學的重要性,在於離不開己身的情感與生活。」中文系系主任楊濟襄指出,此次西灣文學獎投稿的作品不限於文學院、不限於中文系與各系級,達成了中山40最主要的核心宗旨與目標。西灣文學獎執行統籌、中文系助理教授鍾志偉則鼓勵學生不分系所,均能從日常累積對於文學美感的品味與體驗,並且嘗試涉略多元未知的領域,才能拓展視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