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未來工作世界! 台德跨國連線模擬商業遊戲

發佈日期: 2020-12-02
【人科學程提供】如何在未知的世界中創業?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國際工作坊 × Plan A商業模擬遊戲」,透過即時數位連線,邀請德國BeSu新創企業的創業家分享研發Plan A商業模擬遊戲的創業歷程,同時藉由遊戲方式,帶領學生思考如何擬定商業決策。

「研發Plan A商業模擬遊戲,是希望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增強學生對於商業運作模式與團隊溝通決策的邏輯思維!」來自於BeSu公司的創辦人之一Robert Kalanke指出,遊戲設計背後隱藏著決策之間的邏輯性與關鍵性,思考未來工作的每一個決策背後需要什麼樣的資源與人力,以及部門在公司中扮演的角色與立場。參與者在遊戲中可以決定:公司的目標方向?是具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還是為員工著想的幸福企業?亦或公司是否導入新的機器人和AI技術?受到外在事件「駭客攻擊」的影響,公司如何預防並做好危機管理?透過複雜的決策考驗,讓學生發揮過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一點一滴地挖掘屬於未來工作的營運方程式。

「Plan A所帶來的互動體驗與團隊合作,能活化遊戲體驗者對於策略知識性運用與跨部門溝通體驗!」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與副教授謝如梅強調,這次工作坊與德國創業團隊共同合作,透過活動促進台德交流,分享在不同教學文化下,學生選擇策略方式與商業溝通形式,如何影響遊戲績效結果,藉以互相學習觀摩。

參與活動學生許魁表示,自己正準備創業,藉由此次工作坊體悟到,在創業的過程中,創業家們必須在有限資源下進行關鍵決策,這次的活動讓我更加了解策略的關聯性,像是公司想導入AI之前,就需要資料探勘、機器學習等技術,並明白每個部門應該扮演的角色!人科學程主任陸曉筠也提到,跨領域課程可透過遊戲化教學,讓學生不再侷限於課本上的專有名詞定義,再加上國際交流與合作,透過遊戲體驗,讓參與者共同塑造未來的工作世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