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報導》翻轉「非山非市」 中山大學助高中生學素養

發佈日期: 2020-11-28
打破教室邊界,高中生走進大學學素養!國立中山大學今(28)日舉辦「Open House西灣築夢 卓然不惑」」一日中山人活動,邀請北中南、離島地區及「非山非市」等51所國高中職逾5百名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來校修習18門專業課程和8門體驗課程。中山大學更於現場贈送「一日中山人專屬學生證」給參與學生,憑證一年內比照校友收費標準,可使用全新打造的「中山健身房」等多項運動場館設施,希冀透過多元管道,讓高中生找到興趣,激發自主學習動機。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指出,學生不只是學「知識」,更要學「素養」,一種「知識、態度、技能」加總的新學習與新能力。現今大學入學管道多元,選擇適合自己的管道十分重要,期許高中生透過認識大學在培育未來跨域及國際移動人才的相關計畫,建構自我學習的白皮書,「讓生命在中山轉彎」。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非山非市的7所特色高中學校共200名學生參加,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所謂的非山非市特色學校,「既不屬偏鄉也不在大都市」,夾在偏鄉與都會區之間,爭取資源不易。市區學校就像「富人」,擁有先天優勢;偏鄉學校雖然先天不足,但通常是補助的優先對象,「最尷尬的就是非山非市的學校」,中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絕不忽視這類學校的學生。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志鵬強調,本次共規劃18個專業課程,包括16個共學群工作坊和2個特色學系課程,以及8個體驗課程,每名高中生在專業課程與體驗課程皆需各參與一場。中山以跨學科產業對接的策略,集合教師、學生及社區等,以多個創意實踐基地為共學的場域,打破學科的疆界與藩籬,規劃出不同議題的跨領域共學群,期能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例如「沉浸式體驗共學群」結合光電系與音樂系專業、「金融科技共學群」結合財管系和資工系專業;另有專題演講「大學未來式×準備好了嗎?」、共學群工作坊及山海特色體驗課程等。

今日也安排高中生體驗西灣獨有的海域活動,在碧海藍天中釋放課業壓力,並參與由中山金牌校隊、國家級專業射箭教練帶領的射箭體驗活動。中山大學更開放全新落成的第二體適能中心,由專人解說帶領學子認識並體驗各類型健身器材,培養學子良好運動習慣。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與中山校友、灣仔工作室創辦人陳則維也現身說法,鼓勵學子在高中階段努力探索興趣,並分享進入大學後,如何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中延伸更多觸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