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學術文化領袖齊聚西灣 首屆臺灣藝術管理國際研討會登場

發佈日期: 2020-11-25
【藝管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與新設之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一屆臺灣藝術管理國際研討會(Taiwan 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Arts Management),除邀請美、澳、台重量級學者專題演講,更集結4大旗艦表演藝術中心藝術總監以及全國4校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齊聚台灣北、中、南實務與學術領域最重要的文化領袖共議產學交流和學術發展,也為臺灣藝術管理教育典範新局確立態勢。

臺灣藝術管理國際研討會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特聘教授Kevin Mulcahy、南澳大利亞大學管理學院院長Ruth Rentschler以及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以「藝術創業」為專題進行演講揭開序幕。其中,「城市展演樞紐的在地性格」論壇邀請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總監林佳瑩、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以及高雄在地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總監簡文彬,由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擔任提問人。論壇深度聚焦在展演樞紐的「在地性」、「公民參與」、「社會責任」、「公共性」和「城市性格」幾項議題,討論內容從場館定位與經營,深入到文化治理到地域性格,內容之深入為國內近年少見。因議題精闢,臺下與會的吳靜吉榮譽講座教授也不斷提問,形成臺上臺下討論同步進行的有趣現象。

為了從業界觀點審視「學」與「用」以及在學術發展的取向,「典範轉移中的臺灣藝術管理教育」論壇邀請表演藝術網絡發展協會洪凱西理事長擔任提問人,和與會的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夏學理、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以及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主任陳尚盈對談。由「為藝術產業培育人才」觀點出發,4所各有專長的藝術管理教育交流當中,對於人才的移動和跨域能力著墨甚多。于國華所長特別提到,中山藝管所的定位為藝術創業,是將「學」與「用」作結合的教育理念,也是藝術創業的趨勢。呼應了吳靜吉專題演講時,在詮釋藝術管理與創業時所強調的,藝術創業早已深根於藝文產業的脈絡中,藝術管理教育的核心應該從管理主義的邏輯轉移到創業精神的邏輯。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在現有的「人文與科技並重之精緻研究型大學」基礎下持續展望未來,他期待藝管所在藝術文化場域跨域創新,提前部署未來最需要的高階藝術管理人才。中山大學藝管所籌備處主任謝榮峯表示,產、學對話共創的方式將會是藝管所的策略方向,近程上期望常態性地建立產學研對話機制,中程則透過國內學校和藝文機構的合作,對接成為國際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討會的平台。再藉由承辦藝術文化管理知識交流的國際盛會,提升台灣的團隊及專業管理在國際藝文界的能見度,也是中山大學做為研究型大學在社會責任上的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