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手機拍出在地好故事 中山率8校生記「錄」鹽埕

【西灣學院提供】數位時代人手一機,用手機就可以拍出在地好故事!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品創基地「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團隊,攜手政治大學USR、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團隊,組織跨校型影像培力工作坊,邀請政大廣電系副教授、金馬獎評審王亞維與紀錄片工作者蔡佳璇,帶領8校學生深入鹽埕,用手機採訪拍攝店家,藉影音傳遞港都特有文化。

參與這場活動的學生來自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屏東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國立新豐高中、高雄市立中正高中等8所學校。

講師從題材選擇、訪談企劃、溝通技巧的建立開始,延伸到攝影、收音等影音拍攝教學,透過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學生快速理解上手。

活動的重頭戲是,講師直接帶學生深入鹽埕巷弄,沿途走訪舍UNS、Mr.Lonely寂寞先生、法克甜甜、JustIn入吧、鶴點茶 Her Tea、廣德家、回家Go Home、任性呷點心等店家,由於店家類型涵蓋旅宿、咖啡店、甜點店、酒吧、飲品店等行業,因此,學生探討的議題也就延伸到多個面向,包括:青年返鄉、老屋改建、性別友善店家、獨立空間、茶藝教學、複合空間經營等,多元議題讓學生多面向認識社區與了解地方產業脈動。

採訪拍攝結束,講師帶學生現拍現剪。學子課後表示,講師分享的拍攝及剪輯技巧「超實用!」讓他們得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一部具有可看性的影像作品,還有學生說,以後看到有趣事物,都要立刻拿起手機拍攝,不放過每一個精彩的瞬間。

西灣學院品創基地表示,隨著資訊媒介演變,紀錄生活的方式也從紙筆變成影像,在影音效果與快節奏驅動下,人際交流亦隨之轉化,認識一個地方的方式變得多元而豐富。而身處數位時代,想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不再需要跨越文字的重重壁壘,利用一支手機即能講述一段動人記憶,更能透過影片認識地方,更具真實感。此次舉辦「在地故事,用手機也可以拍出好影片」工作坊,即帶領學子透過手機關注高雄港灣沿線,共同思索認識地方的新模式。

本次工作坊結合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灣岸創生:高雄過渡社區的記憶再現與創新轉型」計畫,在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品創基地帶領下,透過地方知識調查結合教學實踐,聯繫學術與產業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