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踐研究拓知識 中山力推教學創新

發佈日期: 2020-11-23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因應教學實踐研究趨勢,邀請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黃俊儒分享「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隨著時代更迭,教學實踐研究不再只是空為實踐而實踐的口號,中山大學教發中心主任謝東佑強調,透過此次的創新工作坊,希望能為與會的大專院校教師帶來教育及課程安排的新思維,在發現教學現場問題後進行研究,並尋求解決方式的實踐,謝東佑表示,此過程若能導入教師生涯發展,將更能彰顯教師的自我價值。

此工作坊除希望帶給教師新的思考方向,黃俊儒也給予教師申請教育部區域基地的教學實踐研究專案靈感與建議。他剖析,教學實踐研究案旨在從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出發,驅動一連串系統性反省、批判與建構的歷程,最後將結果回饋教學現場。其中,教學實踐研究案扮演基礎建設的角色,將積累全國教師優良的教學方式,以解決台灣長年來,許多大學教師優秀的教育方式在計畫結束後遭扼殺,或因承擔升職壓力等問題,無法將教學與研究相結合的困境,鼓勵教授在投入教學同時,以教學經驗豐富研究,再以研究結果回應教學,使研究主題更靈動且能實際執行,同時也透過兩者的結合,開拓知識、培育人才、強化學生適應能力。

黃俊儒提到,教學實踐中首要條件著重明確的問題意識,且能了解時代轉變與學生的改變,並有效激發適合計畫的研究方向,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專案的申請,不需計劃太炫麗的研究過程,而是須專注於研究主題的發想能從教學現場出發,最終的結果能實用於教學現場。而研究主題與過程中,若教學一詞在研究中無足輕重,此研究在專案中雖不會淪為無任何意義卻非計畫所需,於此專案中,研究是為改善教學現場的問題提出有理有據的佐證。計畫前期規劃的基本態度,應有教學為動態過程的認知,在計畫過程中則需具備學術研究的精神,即擁有研究專業領域般的研究視角,黃俊儒認為,教學與研究之間應建在互惠關係上。

黃俊儒以過往曾做的研究案例為例,如何從生活觀察與學生身上發現研究問題,且在研擬課程時如何設計教學內容回應問題,而非僅是教自己領域的強項,反而要注重在這些課程如何讓學生學習、參與,不單是讓相同專業的同溫層了解,更重要的是思考利用教學題材,讓學生獲得能帶走的能力,並不只是拿走幾個學分,所學的知識卻無法真正在生活或工作中使用。黃俊儒穿插許多自身的教學經驗,成功的、失敗的、從中學習的、尚在摸索的,他以詼諧自嘲口吻與參與的教師互動,深入淺出地說明教學實踐的申請重點,也在與與會教師的問答中相互激盪,促使此次工作坊的教學實踐見解分析成為參與創新工作坊教師們未來教學的養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