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極短篇徵文競賽結果出爐 從創作看學生「轉大人」

發佈日期: 2020-11-23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所謂的大人是…」極短篇徵文競賽,從150篇投稿中票選出前3名,冠軍由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在職專班一年級學生涂如湘奪得,其作品為「大人就是,有了面對散席的勇氣。大人就是,發現自己從未成熟過。大人就是,可以同理他人的苦痛。大人就是,好壞的回憶都成故事」,從字裡行間看見她「轉大人」的歷程。

涂如湘分享,她過去在澳洲打工度假那段歲月,帶給她很大成長,因工作性質,同事流動率高,當身邊人來來去去,久之便有了面對散席的勇氣;她在創作中,也想起高中時期有位同學與家裡關係緊張,班上許多同學包括她,都認為同學的行為是對父母不孝,直到後來隨著生命經驗漸豐富,她才發現,自己當時的想法並不成熟,現在更有同理心。而這些一路以來的磨練成長,也讓她學會釋懷,「不論當下多麼開心或難過都將成為往事,人生就是要不斷向前看!」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廖日榮,則在經歷祖父過世、兄長結婚、姪女出生、全國競賽獲獎、碩士甄試落榜和因病開刀及考取研究所等生命過程後,以歌手李宗盛膾炙人口的歌曲「山丘」為靈感,創作出「大人是種態度,是趟旅程,是件承諾,是想撐起夢想又挫敗後的成長。」獲得第3名。他認為人生就像登山之旅,從最初夢想著自己登上最高峰,到中間經歷生命的逝去、轉折、挫折、成功與失敗等,過程中會慢慢的轉變對生命的觀感,漸漸體悟出生命成長的關鍵。

此次徵文競賽讓學生自由發揮,從10至80字中定義各自心中的大人,經過學務處評審初選與學生投票決選,最後從150則投稿中選出前3名。諮職組員翁巧芳表示,教育的目標,是要培養學生在心智、情感、能力等各方面,跟著歲月年齡一起成長,期盼藉此活動,讓同學思考長大的意義,在往後為人處事上更加圓滑成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