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發「多功能薄膜智慧玻璃」 中山大學師生獲新創事業獎

發佈日期: 2020-11-18
經濟部2020聯合頒獎典禮盛大舉行,頒發包括新創事業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三獎項。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液晶光電實驗室師生團隊所創立的新創公司「絢麗光電」,勇奪被譽為企業「最佳新人獎」的新創事業獎。光電系教授林宗賢表示,團隊成功開發出可讓使用者主動調整透光狀態的多功能智慧型窗戶,包括基本的高透視清澈狀態、具隔熱及亮度調整的黑清狀態、及隱私保護的霧狀態等功能。

經濟部新創事業獎是國內唯一以5年內新創事業為主之國家級獎項,今年更以新事業、創新力與擁全球3大特色,經過4個月的嚴格審核,選出16家新創企業,總獎金達240萬元。「學研新創的成功,不僅提供舞台,讓學生發揮所長,更可以締造資源、人才、技術的正循環。」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指出,「絢麗光電」以技術入股方式授權光電系教授林宗賢「智慧窗戶與透明顯示裝置」相關專利和技術,並獲得學校近千萬元創業基金投資,開發可直接貼附於不同材質與尺寸玻璃的「薄膜」,同時具有透明、隔熱、遮蔽與影像顯示4種功能,解決現有功能單一且置換玻璃、成本過高等產業困境,是將學術研究成果成功轉譯到產業運用的典範。

「多功能薄膜智慧玻璃」可應用於不同場合。例如車用玻璃,白天可切換至隔熱狀態以阻隔刺眼的光線與熱能;晚上時,則可切換至透明狀態提供清晰的行車視野。應用於建築玻璃時,使用者能夠主動調控室內外的光線通量,夜晚時也能切換為黑霧狀態以確保生活隱私。多功能智慧型窗戶更可搭配投影設備,在玻璃上呈現高畫質影像,提高擴增實境(AR)的使用體驗。

絢麗光電技術長曾衡逸強調,團隊目前專注於開發前瞻性的液晶技術,應用於智慧窗戶與透明顯示器的領域中,「感謝新創事業獎願意給小公司肯定,讓我們有更多前進的動力面對未來的挑戰。」共同創辦人李承璋說,做科技新創困難重重,學研新創更屬難得,感謝中山大學的青睞,讓團隊可以與學校共享資源,無後顧之憂的進行技術發展。

中山光電師生團隊自2017年成立「絢麗光電」以來,陸續獲得多項國家級大獎,包括科技部「創業傑出獎」、全球華人最大創新設計競賽盛事「光寶創新獎」及I-Zone全國創新競賽最佳發明獎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