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報導》文學跨域講座 聽見莎劇音樂魔法

發佈日期: 2020-11-14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莎劇中的魔法情節往往為人稱道,但其中配合劇情的音樂魔法常被忽略。為慶祝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外文系與音樂系再度攜手,舉辦以「音樂魔法」為主題的「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延續往年備受好評的〈2016樂見莎士比亞〉與〈2019又見莎士比亞〉音樂文學講座採用的音樂轉譯手法,推出〈2020再見莎士比亞〉。藉由跨文化與跨領域的視野,體現文學與音樂的越界交融,更解析作家與作曲家別具匠心的音樂語彙與文化音符,再次馳騁兩者的音樂文學想像,重現作曲家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魔法。

此次講座的主講人為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李祁芳與音樂系助理教授陳鈺雯。李祁芳教授表示,今年的〈2020再見莎士比亞〉主題講座之所以對「音樂魔法」這一領域進行探討,是因為之前的兩場講座已經分析了舞台音樂、角色音樂和氛圍音樂三種常見的音樂轉譯手法,而音樂魔法對師生來說相對較為陌生,也比較有趣。

本活動以文學巨擘莎士比亞的《暴風雨》和《威尼斯商人》為主軸,演出英國最引以為傲的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作曲家佛漢•威廉斯(Vaughan Williams,1872-1958)想像莎劇的音樂作品。李祁芳教授笑稱,選擇這兩個劇本是為了呼應40週年校慶,因為暴風雨和威尼斯都與海洋有著密切的聯繫,而海洋則是中山大學的知名的學研特色之一。兩位主講人具體介紹了用音樂魔法製造海景、夜景的方式,展現了藉助樂器對人聲進行轉譯和想象的事例,並說明音樂魔法的本質是用音樂刻畫出人類對大自然的好奇心。

為讓師生體會音樂魔法的魅力,音樂演出的部分特意請到音樂學系合唱指揮組教授、學校合唱團音樂總監翁佳芬擔任指揮,與中山大學合唱團合作演繹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斯(Vaughan Williams)創作的《三首莎士比亞歌曲》(Three Shakespeare Songs)中的第一首《五噚深處》(Full Fathom Five),以無伴奏人聲合唱的方式,表現了《暴風雨》中精靈的夢幻歌聲,刻畫海洋的瞬息變遷。陳鈺雯教授指出,這首歌曲的聲波與水波的形狀其實是類似的,希望可以讓師生在聆聽演唱的同時,想像在海浪內外漂浮的感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